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做强“三类课堂”,建设“全域党校”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2 【字体:

  近年来,高平市坚持在信息化、阵地化、教育教学三方面发力,着力打造了县乡村三级联动、线上与线下结合、党校和基地互补的“全域党校”。建立党员教育视频会议系统,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的覆盖网络;主体党校、乡镇党校与党员教育示范基地互补,充分满足普通党员走进党校集中培训的教育需求;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互补,全市党员常态化开展党员教育培训。通过打造“全域党校”党务服务品牌,实现了党员教育有宽度、厚度、温度,以高质量的学习培训服务高平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任务。

  聚焦信息化建设,实现全域全覆盖。一方面,实现党员教育视频会议系统线下全覆盖。高平市立足党员教育信息化、网络化,创新工作思路,依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嵌入党员教育视频会议信息化模块,建起了全市党员教育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了高平市委党校、党群服务中心、15个乡镇(街道)、342个村(社区)、167个市直各党(工)委单位、学校、企业等基层党支部同步在线学习,为基层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学习工作平台。在节约成本、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拓宽了党员教育培训渠道和覆盖面。另一方面,坚持全媒体党课资源全覆盖。党课教学除了现场通过党员教育活动室收听收看外,还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全市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群众都可通过手机点击微信直播链接或在《今日高平》APP接受党课教学,并能多次点播、回看,满足深度学习需求。

  聚焦阵地建设,实现全域党员轮训。搭建“市委党校+乡镇(街道)分校+党员教育示范基地”三级联动的高质量党员教育平台,满足新时代党员进党校培训全覆盖需求。高平市委党校利用优秀党校教师资源,结合高平本土特色,充分挖掘本地红色革命教育资源,积极打造优质党课、现场教学课程,建立“党员点单+党校接单”机制,通过年度培训集中接单、个性化培训单独点单、小众化培训上级派单方式,丰富培训供给。乡镇(街道)党校分校聚焦于本辖区、本领域党员学习培训需求,从教学师资、课程设置、教学形式等多方面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之成为教育培训基层党员的政治学校和提升基层领导干部自身能力和素质的有效补充,为农村基层党的先进性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智力支撑。党员教育示范基地为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较强的党员学习阵地,设立展厅专门陈列,采用声光电等技术和音视图文、实物展示、场景复原、情景互动等方式,综合展示高平红色文化。各基地利用红色资源,结合自身实际以及“党课开讲啦”等活动,开发专题党课,进行现场教育教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聚焦教育教学,实现全域常态培训。开展“每周一讲”活动,常态化党课教育全覆盖。高平市坚持常态化、经常性开展党员教育“每周一讲”活动。通过一月四次专题党课,让各级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行业理论专家等纷纷走上讲台,围绕专项行动政策解读、网格化管理、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执法体制改革、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乡村振兴和基层干部治理能力提升等内容讲政策、讲做法、话经验。开展“普通党员进党校”,扎实推进全域培训工作。为落实好《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要求,充分利用“全域党校”,通过三类课堂,即“主体党校+云端党校+移动党校”,扎实开展“普通党员进党校”教育培训工作,实现优质党员教育资源共享,不断延伸培训面、提升培训质量。全市“普通党员进党校”培训班累计开展5期,参加市委党校集中培训党员达2500余人;每期都有15000余名普通党员通过“云端党校”收看直播、接受培训;掌上“移动党校”为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群众提供培训渠道,每期直播端点击量达到1万余人次。通过三类课堂,打造了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和群众教育三大板块,形成了大党校、大学习、大培训的生动格局,真正实现了普通党员教育培训无盲区、全覆盖。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