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高平市:金银花开遍野香 村民忙采助增收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发布时间:2023-06-02 【字体:

  走进高平市石村村燕伟家庭农场的金银花基地,黄白相间的金银花簇拥竞开,淡淡的花香弥漫在空气中,沁人心脾,20多名村民提着篮子穿梭于花海中,熟练地采摘着金银花。一朵朵金银花不仅扮靓了乡村,还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石村村村民牛富英一边忙着采摘一边说:“自从村里种植了金银花,零碎农活就不断,从金银花种植、施肥、除草,到现在的采摘期,我们都会在这儿干活,一天能挣七八十块钱,守家在地,还能顾了家,很知足。”

  金银花,又名忍冬,花初开为白色,后转为黄色,因此得名金银花,不但药用价值高,还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金银花根系发达,对环境的适应性强,咱们太行山区昼夜温差大,生长出的金银花品质好。金银花采摘期从5月中旬持续到9月底,可采摘3茬,我们都是当天采摘,当天烘干,这样既保留了金银花的药性,又可保持住它的颜色品质,提高经济价值。”燕伟家庭农场负责人赵燕伟介绍说。

  近年来,燕伟家庭农场采用“公司+农场+农户”的模式,流转石村村350亩土地。引进品种优、效益高的“四季花”品种,栽种金银花100亩,共计2万多棵。经过五年的生长,种植的金银花已进入丰产期,每天可采摘湿花400多斤,一亩地可收获金银花干花300多斤,年产值达80多万元。同时,燕伟家庭农场还不断延伸产业链,注册“西轩地”商标,将金银花制作成附加值更高的金银花茶产品,销往山东、安徽等地,实现农场和农民双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学习先进经验,用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理念,逐步延伸金银花产业链,生产出附加值更高的金银花绿茶和红茶产品,真正让金银花成为带动村民增收的‘致富花’。”赵燕伟如是说。(李娜 刘庆康)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