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山西高平:“喜”文化成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4-03-28 【字体:

  在山西省高平市苏庄村的石板路两侧,红楹联、红灯笼、红标牌……目之所及,随处见喜。将“喜文化”植入旅游业态,成为苏庄村开启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古村落的活化利用

  苏庄村是我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现存25处明清古院落。这两年,它有了一个新名字——喜镇。2021年以来,通过置换、租赁、村集体入股等形式,苏庄村盘活古建筑,将高平传统“八礼四节”等民俗文化植入旅游业态,解锁传统与时尚、古典与流行的搭配,实现古村院落的活化升级和创新融合。

  借着“喜镇苏庄”的火爆出圈,当地不少村民在家门口摆起摊位,吃上“旅游饭”。有村民表示,今年春节假期在‘喜镇苏庄’景区摆摊,每天收入可达3000元以上。

  使古村落焕发新生机

  近年来,高平市实现古村落的活化利用,传统古村落焕发新生机。以苏庄村为例,今年春节期间,景区接待游客3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270余万元。仅2月14日当天,就有59对新人在苏庄村登记结婚,预订中式婚礼和喜宴。如今,苏庄村正在全力打造中国婚庆旅游和中国传统婚礼目的地、中国“喜文化”体验地。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