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马村镇:“四措并举”推进执法队伍“强转树”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15 【字体:

  今年以来,马村镇通过整合有效资源,凝聚各方力量,规范执法标准,在强素质、转作风、树形象上下功夫,“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取得新进展,基层治理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硬件提标建阵地

  投入190余万元,加强镇区执法场所和平台建设,提升执法形象。现马村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办公场所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分别设置了综合办公室、询问室、法制审核室、装备室、会议室、档案室、物证室等功能办公室,通过合理规划空间,营造了良好的办公环境。

  按照标准为执法人员统一订制服装,调配执法车辆、执法记录仪等,配齐配强执法装备,工作效率有效提升。

  队伍升级强素养

  在队伍组成方面,整合现有资源配置,科学调配人员力量,选优配强执法人员。整合安监、林业、畜牧、环保、卫生等力量,作为镇执法队直属执法人员,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驻镇站所工作力量,作为专项领域执法补充。目前马村镇综合执法队执法人员5名,派驻执法人员2名,执法辅助人员4名,巡查人员12名。

  在素质提升方面,制定常态化学习机制,邀请司法、公安、环保等部门一线业务专家进行授课,持续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养,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通、纪律严明、规范高效的执法队伍。目前,开展专业化培训8次,实地规范执法指导10余次。

  规范制度立标准

  明确法定执法事项清单、法律法规、工作职责,解决“执什么法”的问题。

  规范执法流程、规范执法文书,解决“执法标准”的问题。

  健全完善乡镇执法法制审核、物证管理、案件询问、行为规范、执法运转模式,明确派驻执法力量。

  按照执法重点将全镇划分为四个片区,分片负责镇域各片区内执法行为,在必要时按调度指挥进行联合执法,解决“如何执法”的问题。

  优化机制抓落实

  健全完善协调联动配合机制。整合直属执法、派驻机构执法力量,由乡镇统一指挥调度,将普通执法行为与专业领域执法融合,形成顺畅有序的协调配合机制。

  探索三位一体协同推进,形成精准高效的基层治理格局。在划分全科网格的基础上,划细划实微网格,发挥网格员作用及时发现上报问题线索,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依托镇综合指挥中心,对执法任务、执法区域进行高效便捷的分析研判、调度指挥、分流处置;针对涉及违法的线索交由综合行政执法队进行查处,实现执法更为规范。确保一支队伍管全面,一次检查多领域,有效避免多头管理、重复执法。目前,处理安全隐患问题30余件,整治环保问题8件。(长平红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