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釜山村:智慧园区春意浓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4 【字体:

  春耕生产农事忙,田间地头万物长。三月的长平大地,处处可见村民们春忙的身影。连日来,在寺庄镇釜山村现代化农业智慧科技园区和智慧大棚里,村民们抢抓农时忙管护,浇水、施肥、栽苗……大家干劲十足,确保为今年蔬菜的丰产丰收打下好基础。

  走进全景玻璃结构的现代化农业智慧科技园,春意盎然的气息扑面而来,叠碗式、双面墙体式、错层管道式、A字旋转式等栽培技术科技范十足,一颗颗蔬菜在水培或基质栽培下,青翠欲滴、长势喜人。工作人员抢抓春耕生产的有利时节,或洗苗、或进行秧苗定植、或有序插苗、或浇水施肥,忙得不亦乐乎。

  “园区种植的秧苗都是我们自己培育的,前段时间,刚采收了一批。目前,我们加大人力,正在更换新苗,预计4月底可全部完成40万株秧苗的栽种,5月份将陆续迎来采摘期。届时,我们还将配备5台机器人为游客进行展示、引导、介绍,让游客们尽享采摘的乐趣。”园区负责人张海峰一一向我们介绍。

  科技赋能现代农业为乡村振兴插上智慧翅膀,有效带动了3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去年以来,市农投集团以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釜山康养片区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规划建设现代农业智慧科技园。该园区总投资3500余万元,建筑面积约9000平方米,结构建设为荷兰式玻璃温室,温室可以根据植株变化自动调整滴灌、施肥、光照、温控等生长要素,使植物在不同阶段都处于最佳的生长环境中,实现了蔬菜种植一年四季稳产增产。

  “家门口建起了智慧园区,我们村民们就业不愁了。我每天准时来这上班,进行栽苗和管护工作,收入十分可观,也能顾了家。”王淑仙一边栽苗一边乐呵呵地说。

  走出智慧园区,来到智慧蔬菜大棚,也是一派热闹的春忙景象。走进棚内,一畦畦秧苗排列整齐,满目翠绿。村民正忙着给栽好的秧苗覆地膜,确保秧苗茁壮成长。

  今年68岁的刘晚珍一边覆地膜一边说:“看着秧苗长势这么好,我们的信心也更足了,自从有了大棚,我就在这工作,一天能挣60块钱,很知足。”

  做足“大棚经济”文章,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张海峰一边查看秧苗长势,一边介绍,“我们的智慧蔬菜大棚一共有20栋,其中,12栋大棚是进行‘神农1号’红薯育苗,7栋大棚种植有西葫芦、黄瓜、茄子、西红柿、菜椒等秧苗,1栋为草莓大棚。为确保果蔬丰产丰收,带来稳定收益,我们还上线了‘方圆村智控系统’,实现了果蔬种植数字化、可视化管理。村民们通过手机一键操作,就可完成通风、补光、洒水、喷药等工作,管护起来省时省力。目前,我们带动了20余名村民在大棚内就业,村民们增收有保障,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釜山村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资源丰富,水资源充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得天独厚。乘着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的东风,釜山村走出了一条“文旅康养+智慧农业”的新路子,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不竭动力。张海峰表示,“我们将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做好智慧农业这篇文章,倾力打造沉浸式休闲农业,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色,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李金莎 郭少宇)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