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陈区镇:文明新风吹满地 乡村振兴有活力

来源:太行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7 【字体:

  “开化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唐末,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寺内现存我国面积最大的宋代寺观壁画……”近日,在陈区镇开化寺,12岁的赵熙晨正在给同学们讲解开化寺的历史文化。

  “小小解说员”志愿服务队伍成为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也是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镇区各中小学开展结对共建的生动实践。

  优秀传统文化在少年心里扎了根,新时代新思想也在基层的沃土上播下种子。“作为一名解说员,我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陈区的历史文化。”赵熙晨说。

  近年来,陈区镇坚持以创建省级文明乡镇为契机,依托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建强用好文明实践阵地,做优做强特色产业文章,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目前,全镇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部完成规范性建设;建成了古辰书院,围绕传统文化开展了“书、读、写、传、悟”五项功能的志愿服务;廉政文化广场、宪法主题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理论直通车……建强了文明实践阵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文明的底色越来越足。

  作为“志愿兴镇”计划第一批志愿者,姬静萍觉得开展志愿服务,可以真正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所盼,让志愿服务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吸引了更多年轻人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村民毕香叶高兴地说:“在文明新风的引导下,咱农村现在生活环境好,基础设施也很完善,在农村生活和城市一样方便舒适。”

  如今,文明乡风为全镇注入了新的活力,该镇重点打造了以铁炉贡梨为龙头的万亩黄梨产业、以卧龙湾为龙头的文旅康养产业,极大地助推了乡村振兴。市委常委、陈区镇党委书记赵东表示,下一步,陈区镇将实施“1331”转型发展战略,按照“东种、西养、北药、南传统种植、中人居康养”的产业发展思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转型发展,为“共建美丽陈区 实现乡村振兴”目标不断努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