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野川镇沟村村:壮大集体经济 鼓足百姓“钱袋子”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4 【字体:

  近年来,野川镇沟村村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发展增效、群众增收”两个目标,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1000余亩土地,打破“三无”发展瓶颈,实现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5万元到30万元的实质跨越。

  整合土地资源,合作社当上“田掌柜”。“我家5亩地都入股了村集体,除了土地流转收入,我还在自家地里打工,一份土地两份收益,可比之前自己种地挣得多了。”土地入股带来的红利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在外打工的毕小来准备回家跟着村党支部一块干。针对青壮劳力外出务工,村中“有田无人种”的情况,沟村村党支部经过深入走访、反复研究、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将村部分耕地、闲置地和撂荒地等1000余亩土地收归村集体经营,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同村集体签订保底协议。通过镇党委8万元补助资金,村干部垫资,为村民土地入股提供保障。同时,细化土地等级,按类别每亩发放200元、400元、500元的流转费,再以每亩200元的管理费聘用村民负责日常管理,农忙时以每天60元的收入雇佣村民“打短工”,入股村民年底还可参与分红,多渠道帮助村民增收。

  干部先干一步,党支部成为“战斗部”。为经营管理好1000余亩土地,沟村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两委干部带头转变工作作风,投入工作。2022年,从大年初七开始,村党群服务中心每天安排一名两委干部值班备勤,其余人员全部下地,从平整土地、播种到田间管护、颗粒归仓,整整忙活了九个月。各党员也利用“专题党日活动”参加义务劳动,党员干部用“两脚沾满泥土”的实际行动,带头发展、带动发展,进一步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

  政策用好用足,多主体织密“增收网”。为打消群众担忧,支村“两委”决定与保险公司合作,购买涉农商业保险,将村集体经济风险降到最低,保障村民最大利益。为扩大规模效益,经过支村两委研究,今年将在流转1000亩土地的基础上,稳妥有序推进全村的土地流转工作,3年内流转土地扩大到2000亩。同时,加强与农机合作社、农资公司、农业技术服务机构等各类经营主体的合作,确保形成合力,实现更高水平的田间管理,共同发力切实发挥土地的最大效益。(孟晓晓)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