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河西镇:打好森林防火“主动仗”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护墙”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19 【字体:

  当前已进入森林防火特险期,为扎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河西镇周密部署,持续开展“十项行动”,认真落实森林防火各项举措,坚决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护墙”。

  防火宣传“敲门行动”

  镇村两级干部按照“不漏一户”的原则,立即开展“敲门行动”,通过入户发放宣传资料、逐户签订承诺书等方式,面对面向村民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和预防森林火灾的重要性,让森林防火“十严禁”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切实达到群防群治的效果。

  环田间地头“飘红行动”

  通过在各村入山口、主干道及显眼处悬挂硬核标语,全覆盖宣传护林防火要点、措施,提高全镇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防范意识,形成全民参与的强大合力。

  手机电视“刷屏行动”

  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方式,推送护林防火相关政策要求、森林火灾相关典型案例,让全镇群众充分认识到了森林火灾的危害性,让护林防火相关知识深入人心。

  乡村干部“驻守行动”

  包片领导以上率下、严督实导,包村干事下沉一线、走村进山,督促、指导、参与各村落实好防火氛围营造、包保清单制定、设卡巡查、秸秆处理等护林防火各项举措,全力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林区易燃物“清零行动”

  各村迅速行动,通过人工、机械双向作业方式,组织专业队伍对进山通道、林地周边、林带、防火隔离带、镇村通道、河道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易燃物“清零行动”,做到不留死角,消除火灾隐患。

  护林人员“盯守行动”

  在进山入口、田间地头设立执勤卡点,对进出车辆、人员登记信息、收缴火种,提醒入山人员严格执行森林防灭火规定,从源头上杜绝森林火灾发生。做到护林员在岗在位,配备铁锹、小喇叭、水桶等物资,加大巡护密度,绷紧“安全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应急队伍“护卫行动”

  为提升应急能力,河西镇各村已备足备齐铁锹、灭火弹、灭火鞭、装水皮壶等防火应急物资,有效组建防火应急队伍,保持24小时待命状态,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视频监控“天眼行动”

  充分利用瞭望塔、视频监控、无人机、感应式喇叭等设备,24小时对全镇田间、地头、山头防火情况进行监控预警,确保防火不留空档。

  监督检查“亮剑行动”

  镇纪委联合林业站深入各村卡口对村主干、村值班人员、包村干部在村在岗情况及护林防火工作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实行定期通报制,着力发现问题并及时反馈和督促整改,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落实落细,坚决防范和遏制森林火灾发生。

  责任追责“铁腕行动”

  对发现焚烧秸秆、荒草、垃圾等违规野外用火的当事人、责任人严处重罚,对不重视、不落实的镇村干部严肃问责,并通过张贴通告、微信转发、喇叭广播等方式加强警示教育。 

  下一步,河西镇将时刻绷紧森林防火安全弦,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坚持源头管控,精准治理,做到未“火”绸缪,防患于未“燃”,不断夯实镇域内森林防灭火基础,坚决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