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勇当先行者 谱写新篇章】 寺庄镇:强村富民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高平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6 【字体:

开栏语

  两会和全市三级干部暨劳模大会,明确了我市今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安排部署了各项重点工作。

  蓝图绘就,重在落实。为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即日起,将开展《勇当先行者 谱写新篇章一一对话一把手》专栏,邀请全市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产业转型、乡村振兴、城乡融合、民生改善等各项重点工作和全年目标任务,谈体会、谈发展、谈举措,动员全市上下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狠抓落实。

请看第十期

寺庄镇:强村富民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行走在寺庄镇釜山村,一幅“路畅、景怡、村美、业兴”的乡村美丽画卷展现在眼前,道路整洁平坦,环境清新怡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寺庄镇党委书记袁俊峰说道:“近年来,釜山村与农投集团村企共建,对全村的道路、供排水、供电、通信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还充分挖掘145造币厂红色文化和棋盘六院等文物古建资源,建起精品民宿,提升改造泫水湖,成功打造了‘丹水之源、慢享釜山’精品康养品牌,成了周边群众休闲出行的热门打卡地。”

  2023年,寺庄镇举全镇之力推动以釜山村为中心的“一湖六村”釜山精品康养片区建设,成功完成全省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现场观摩会,釜山村荣获AAA景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晋城市集体经济十佳村等称号。釜山村的变化和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了其它村的发展。

  寺庄镇党委书记袁俊峰说道:“釜山拆违治乱干得热火朝天,只有做好‘减法’,才能更好地做‘加法’。”

  寺庄镇各村文化底蕴深厚,特色鲜明。伯方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有国保仙翁庙和毕振姬、毕腊英等人文资源;市望村是“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王报、高良都是“中国传统古村落”;李家河、芦家峪生态环境清幽古朴;回沟紧邻泫水湖等,可谓是村村有特色、处处有亮点。

  寺庄镇党委书记袁俊峰说道:“我们计划引入专业团队,因地制宜结合各村特色,差异化发展文化康养、田园康养、山林康养等不同旅游业态。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我们还要发挥寺庄地平水浅、蔬菜种植基础稳固和市场认可度高的优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带领镇村两级干部‘搞运营、闯市场’,持续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让全镇老百姓都能吃生态饭、打康养牌、走共富路。”

  寺庄镇党委书记袁俊峰表示:“我镇将以全市‘十大片区’建设为契机,以‘历史名村+蔬菜园区’为主攻点,同时启动釜山片区和伯方片区的改造提升、产业抱团工作;我们也将在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主动探索‘乡村配套基础设施、国企主抓市场经营、特色产业联农带农、文旅康养强村富民’的有益制度,共同打造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先行区、示范区。”(杨坤烨 申宇澄)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