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人勤春来早 千亩梨园管护忙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7 【字体:

  时下正值果树春管时节,在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寺庄片区的黄梨种植基地,村民们抢抓农时,对千亩梨树进行浇水、打药等春季管护,确保为今年大黄梨的稳产增收打下好基础。

  走进西曲村成片的梨园,正是一派春忙景象。村民们三五成群、分工协作,穿梭在梨树下或浇水,或打药,忙得不亦乐乎。“适量的浇水能促进根系发育,增强梨树的抗旱能力,从而促进梨树四月份开花。”西曲村村民王太岗忙碌地说道。

  春季气温回升、土地解冻后,需要适时对梨树进行施肥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在梨园内,村民们用长杆喷雾器,动作娴熟地为一棵棵梨树喷施药剂。

  “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了,去年冬天避寒过冬的虫子就会爬出来,对梨树进行破坏,会滋生病菌感染梨树。目前,我们提前组织村民喷洒药剂,对减轻病虫害、提高果品质量都能起到良好的作用。”山河里黄梨公社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部经理郜文太一一说道。

  高平素有“黄梨之乡”的美誉,高平大黄梨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9年,山河里黄梨公社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聚焦农业“特”“优”战略,在西曲村、高良村、贾村,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连片种植了2000余亩梨树,带动了5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如今,经过5年时间的种植,今年将正式迎来第一批挂果期。

  梨树三分靠栽,七分靠管。郜文太表示,为保障今年大黄梨的丰产丰收,我们将抢抓农时,精心做好梨树的春季管护工作。四月份开花后,还将邀请农技专家走进梨园,指导村民们做好疏花工作,确保今年大黄梨能结出丰收果、致富果,让村民们尝到大黄梨产业带来的甜蜜收益。(李金莎 文环)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