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姚逊在我市调研文物保护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7 【字体:

  11月17日,晋城市委副书记姚逊深入我市,专题调研文物保护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我市市委书记胡晓刚、市委副书记高俊霞随同调研。

  珐华文创园位于三甲镇,总投资1494.6万元,包括珐华文创展示区域、报告厅办公区域、烧制教学区以及其他配套工程。园区充分展现了珐华器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底蕴及当代文化精神,多角度呈现珐华艺术魅力,成为我市珐华技艺展示的靓丽窗口。

  姚逊详细了解了珐华产业传承创新发展,对珐华工艺美术技艺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珐华器被誉为“山西三宝”之首,其烧制工艺失传300年之后,在高平重获新生。要依托品牌效应,提升工艺水平,攻克技术难关,做好非遗文化的创意创新,做强做大非遗文化品牌,挖掘培育高素质的工艺美术人才队伍,让传统技艺得到更好传承和发展。

  开化寺壁画是我国现存唯一的北宋大型寺观壁画,艺术价值极高。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开发,不断深化与中国美院等专业院校的合作,在开化寺建成了宋代壁画临摹基地、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平基地,运用高清扫描、3D打印技术,实现了壁画的数字化保护,让文物会说话、让历史会说话。

  来到开化寺,姚逊实地查看了千年壁画保护与开发利用情况。他强调,开化寺壁画作为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要千方百计保护好珍贵文化遗产,传承延续好千年文脉。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传承与融合并举,积极探索文物保护与利用新途径,持续在挖掘文物文化价值上下功夫,让人们看见高平历史、留住高平记忆。

   姚逊强调,高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众多,是中国古建博物馆。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当好历史文化的“守护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丰富和发展历史文化内涵,协调推进文物保护、开发利用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切实把历史文化传承好、保护好、利用好,真正让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造福于民。(李娜 赵素宾)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