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高平:换道赛跑 扬帆起航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9 【字体:

  11月5日—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如期举行。进博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三年来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为世界创造更多互利共赢的机会。尤其是当下,中国汽车产业在智能化、电动化方面已经形成了全球领先的产业生态。 在进博会带来创新发展的溢出效应以及推动全球科技合作与创新发展的背景下,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在踏向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发展之路。高平紧紧抓住机遇,聚焦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六新”突破,换道赛跑、换道领跑,与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合作,共建共管中欧产业园,打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

  共赢: 高平与爱驰的邂逅

  高平是山西融入中原的重要节点城市,是一个抓一把泥土都能渗出文明汁液的地方,是一个独具资源禀赋的活力之城,是一个传承创新创业基因的改革开放之地。

  爱驰汽车是一家国际化的新能源智能汽车公司,它汇聚并利用全球资源为自己赋能,以驱动汽车行业进化为理念,理解用户需求,致力于打造高品质、贴心、便捷的新能源汽车与出行服务,让人人都“与爱驰行”。

  高平有资源,爱驰有技术。2019年11月7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全球汽车发展趋势论坛”上,爱驰汽车与丹麦蓝界科技公司合作研发甲醇氢燃料电池技术,而建设甲醇制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制造基地则落户在高平。会上,高平市政府与爱驰汽车签订项目落地合作协议。2020年7月份双方正式签署落地协议。8月8日,爱驰汽车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落地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米山工业园,项目建成后将年产8万台套甲醇制氢燃料系统,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年利税2.4亿元,为高平高质量转型发展增添新动能,也有望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车用甲醇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制造基地。

  期间,高平市还聘请了14名国内汽车专家和3名产业顾问,为他们颁发了聘书,成立高平市人民政府甲醇汽车产业发展咨询专家委员会,加快推进全市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高平与爱驰汽车的合作,是全球先进的科技,将加强产业聚集效应,形成区域规模优势,迸发全新的价值,成为推动国家能源战略转型,推动汽车产业结构改革的关键力量。

  一个新能源项目的落地,会带动一连串新兴产业的发展。高平乘势而上,再次组团参加第三届“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论坛”。会上,高平市人民政府与英国Aeristech科技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英国Aeristech压气机项目。该项目选址位于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米山工业园,项目总投资2亿元,主要围绕燃料电池空压机、电动增压器和工业空压机生产,一站式电机、控制器设计和原型机解决方案。

  同时间,高平市人民政府还与爱驰汽车有限公司、江苏大学、九州动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暗物质(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签订9个合作框架协议,内容涉及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电池空压机生产线项目、专用车项目合作框架、5G智造与汽车共享零部件项目、现代农业创新园项目、投融资服务与产业基金等多个领域,更多优质大项目、好项目落户高平。

  对于高平而言,无论是甲醇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产业化落地,还是英国Aeristech压气机项目的建设,都将推动高平市在智能制造和能源经济方面的双向突破。凭借引智和借智模式,新能源汽车行业注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共建:中欧产业园助推高平换道赛跑

  两届进博会,爱驰汽车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项目、英国Aeristech压气机项目两个上亿元投资项目落户高平,一方面,源于高平市自身具备了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的良好条件;另一方面,这背后更离不开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牵线搭桥之功。

  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是面向欧洲,直接从事商务促进活动的非盈利性机构,旨在帮助中国和欧洲各国企业开拓市场,引进资金、产品、技术和人才,推动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良性互动。作为主办方,中欧协会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论坛”,为新能源汽车企业打开了一个走向世界的窗口,更为地方政府提供了一个改造、升级产业链和优化产业结构的对外平台。

  去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中欧协会与高平市人民政府合作,助力爱驰汽车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项目在高平落地。高平市政府更是与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接受“欧洲产业转移承接基地”牌。

  今年第三届进博会上,中欧协会又助力高平签订了更多新项目,不仅为高平建设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同时也为高平市逐渐形成集群式的雏形添砖加瓦。期间,中欧协会与高平市人民政府就在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国际化“园中园”——中欧产业园达成合作,成为本次进博会招商引资的重要成果。项目一期规划面积2000亩,致力于打造以“电池、电机、电控”为核心、其他汽车配件多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未来双方将共建共管中欧产业园,共同打造国际先进技术交易服务中心,共同联合省市产业基金及海内外相关资本发起成立中欧产业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双方的深度合作,无疑将助推高平在新赛道上率先突破,实现换道领跑。

  奔跑: 高平投资正当其时,未来可期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视察,提出:要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新时代的高平,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按照省委“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要求,聚焦“六新”突破、换道赛跑、换道领跑,在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上奋勇前进。

  聚焦新赛道,高平有绝对优势。产业优势,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省级开发区,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产业定位为“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围绕“中欧产业园、台湾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五大园区,打造转型的主战场、项目的落脚地、改革的试验田、创新的大平台。环境优势,高平在全省率先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纵深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和“六个一”集成改革,落实“项目承诺制”,采取重大项目专班负责制,实现审批提速、服务提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还积极建设“智创城”,搭建“一核、一平台、八院、三配套”的创新创业平台,一流创新生态正在形成。政策优势,高平围绕打造开发区转型升级主战场,累计储备“熟地”2000余亩,出台了招商引资“12条”、科技创新奖补“28条”、“园区英才”扶持“26条”,打造政策洼地。设立10亿元启航产业基金和10亿元新能源专项基金,以及即将合作设立的100亿元的中欧产业园发展基金,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股权投资扶持。入驻开发区企业,由管委会提供“九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前三年免收厂房租金,并给予税收贡献奖励。对投资强度大、税收能力强、高新技术型、创新成长型的重特大招商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并在水价、电价、气价、热价、运价等方面享受特别优惠政策,水价每吨3元,电价每千瓦时0.3元,气价每立方米2.2元,热价10%优惠。园区审批服务中心,全程代办搞服务,上午谈、下午干。以上优惠政策,高平将说到做到,坚决兑现!

  打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高平有基础。在动力总成方面,高平与上海爱驰汽车合作,正在建设年产8万台套甲醇制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项目;与浙江佳贝思合作,正在建设年产10亿Wh锂动力电池项目。现有长征动力三元锂电池,正在形成2.5Gwh生产能力,取得工信部电池目录6个。在轻量化材料方面,高平现有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生产企业海诺科技,生产能力1.5万吨,全国最大。以空心玻璃微珠作为核心原料,正在建设年产200万套汽车轻量化阻尼片、5万吨改性塑料,着力打造海诺先进微球材料产业园,可为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零部件提供支撑。在精密铸件方面,高平与北京康硕集团合作,年内建成3D打印智能制造基地;与四川粤丰不锈钢公司合作,正在建设华北地区最大的不锈钢全产业链园区;现有50万吨优质高炉铁水和泫氏集团等一批精密铸造企业,能为为新能源汽车精密铸铁零部件提供支撑。在技术研发方面,高平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建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联合实验室已投入运营,中试基地正在有序建设。同时,高平正在对接北京中科院理化所、上海中科院硅酸盐所,共同开展轻量化材料研发。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当前的高平,正全力打造“古韵长平、活力新城、锦绣高平、康养福地”,处在资源多、要素优、潜力大、前景好的最佳投资时期,未来可期。高平诚挚邀请广大企业家在这里投资兴业、扎根发展, 把先进的理念、前沿的技术、高端的人才、优质的项目带到高平,共同把“蛋糕”做大,用金融活水浇灌产业、助力换道高平领跑,实现互利共赢。(李娜)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