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市委领导 >> 原健 >> 领导活动

第八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27 【字体:

  “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第八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4月27日,“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第八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民革山西省委会、山西省炎帝文化研究会等主办单位联合宣布:癸卯年海峡两岸同胞神农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定于5月26日(农历四月初八)在我市炎帝陵正式举行,诚邀全球炎黄子孙四月初八相约高平,共启寻根问祖之旅。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李英,晋城市委常委、副市长、宣传部部长武健鹏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我市市委书记原健作主旨发言。人民日报社山西分社社长胡健,国家一级作曲家、演奏家卞留念等嘉宾出席发布会。山西省、高平市炎帝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学者、在京工作的部分高平籍人士以及中央、省市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我市被诸多学者誉为“炎帝文化资源最为富集之地”,是海峡两岸同胞心中崇敬的炎帝故里。近年来,我市深入挖掘、传承和弘扬炎帝文化,聚焦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秉持“民间性、国家级、全球化”理念,连续成功举办七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规格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大、品牌越来越响,成为增进两岸同胞文化认同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李英致辞

  李英在致辞中说,高平是炎帝故里,神农氏在这里踏迹寻觅,遍尝百草,播种五谷。数千年的炎帝文明在丹河两岸薪火相传,被诸多学者誉为“炎帝文化资源最为富集之地”。希望高平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强化“两岸一家亲”理念,做大做深“民间性”,站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高度,把今年的活动变成一届精彩纷呈、别具一格、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打造成高平知名的民间对外交流平台。

晋城市委常委、副市长、宣传部部长武健鹏致辞

  武健鹏在致辞中介绍了晋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高平的炎帝文化。欢迎专家学者一道深入挖掘炎帝文化的丰富内涵、精神特质和时代价值,讲好炎帝故事、弘扬炎帝文化、传承炎帝精神,强化民族“集体记忆”,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并向海内外炎黄子孙、国际友人发出邀请,希望大家来晋城、到高平观光旅游、考察指导、投资兴业、度假康养。

我市市委书记原健作主旨发言

  原健在主旨发言中介绍了第八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的五个特点,更加注重两岸的交流,更加注重文化的传承,更加注重精神的弘扬,更加注重项目的合作,更加注重群众的参与。热切期盼各级新闻媒体通过生花妙笔和多彩镜头,为炎帝活动宣传造势,为高平发展呐喊助威。

  据介绍,今年的系列活动已于4月12日启动,至5月31日结束,为期50天。除了隆重的民间拜祖典礼,期间将陆续举办炎帝农耕文化与农业科技创新高端论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恳谈会等主题活动以及梨花节活动、梆子大会、晋台特色食品展销会、“问祖之旅”马拉松赛、传统诗词交流大会等配套活动。预计将有千余名台胞台商、台湾专家学者和青少年代表到场拜谒、交流互动,直接参与活动的各地宾朋逾万名。汇聚更多目光,凝聚更大力量,助推高平高质量发展,共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发布会启动了今年的“云拜祖”平台,现场播放了我市城市形象宣传片、历届活动回顾片,并进行了特色非遗节目展演。通过人民网等媒体平台,面向全球进行了现场直播。(张雪婧 李鹏 郭亮 赵素宾)

扫描二维码
点击进入
“云拜祖”平台

↓↓↓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