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大美高平

高平市许庄村: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山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2-09-09 【字体:

  9月4日中午一点半左右,高平市许庄村的姬红祥刚歇了个晌就赶紧起床上班去了。“没想到,种了一辈子地,还能混个班上。”姬红祥笑着说。

  姬红祥所说的上班,其实还是在地里忙活。和过去不同的是,他现在不仅种地拿工资,而且还是个小组长。这样的变化,得益于许庄村转型发展。

  未到许庄村,最先看到的是两根废弃的烟囱,这是过去许庄村村办硫化碳厂和拔丝厂的厂址所在。这两个厂子曾是村里收入的主要来源,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村民们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不断增长,刺鼻的空气、漫天的灰尘,让这两个大烟囱越来越“扎眼”。“用环境换效益的路子走不通,‘两山’理论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许庄村党支部书记马艾宏说。经过再三权衡,许庄村下定决心坚决摒弃低端粗放、污染环境的发展模式,及时关停了这两个工厂。

  农村就要有农村的样子,“乡愁”要凝结在土地上。许庄村借势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路子,在田和林上做文章,向绿水青山要效益。一方面发挥土地成片流转的规模优势,村集体流转土地1300亩,发展千亩黄梨、百亩黄芩和红薯种植,结合即将在邻村永禄村投资建设的黄芩茶深加工项目,推动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另一方面进一步挖掘土地潜力,唤醒沉睡资源,流转荒山292亩,种植连翘、油桃、李子等药材果树,探索出了集生态农业、休闲观光、采摘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实现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效转换,让村民搭上“绿色班车”。

  在村里贯通南北的主干道上,姬红祥边走边说:“我们村在高平市区边上,属于北城街道,也能算是市里的人。”

  “市里人”的名头曾经是许庄村民的无奈。隶属北城街道,从地缘上讲确实属于市区,但过去坑洼的村内道路、脏乱的村容村貌,实在是难以和市里扯上关系。看着干净整洁的村中道路,绚丽多彩的彩绘墙,姬红祥对记者说:“你猜我们从脏乱差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用了多久?我告诉你吧,不到一年!”

  良好的宜居环境既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也是人民大众的殷切期盼。2021年7月份开始,许庄村结合沁丹两河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带工程推进,按照“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的要求,通过村企共建,引进高平市农投集团,投资2500余万元,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筑立面改造、空中管线入地、道路铺油划线等整治项目,以精神堡垒、乡村记忆、一米菜园、文化大院、邻里空间、许庄老街等景观节点,构筑“花田乡舍·山居许庄”整体品牌。一年的时间里,许庄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态环境和生活品质得到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大大增强。

  随手捡起一片落在地上的树叶扔进路边的垃圾桶,姬红祥笑着说:“村民都是识货的,好的环境大家都知道珍惜。现在,我们就看不得路上有垃圾,大家都能自觉把村子的环境维护好。”

  许庄村民现在的生活是幸福的,整个村子掩映在错落有致的核桃树、山楂树、柿子树之间,村口创意十足的文化墙十分吸引眼球,相对而立的现代化图书馆和古戏台延续了村里的文脉,精致的“一米菜园”不仅丰富了群众的餐桌,更增添了几分农趣。王年香大娘最喜欢的是村里的夜生活,文化墙成为周边网红直播的最佳背景,邻里空间小广场是邻村群众最喜欢的广场舞场地,“到了晚上,在外上班的人都回来了,加上直播的、跳舞的,特别热闹,人气很旺。”王年香说。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农村发展融入全市大局,以山水为媒,用生态作本,协同推进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许庄村“面子”靓丽、“里子”扎实。2021年,许庄村集体收入达到了73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达42万元,同比增长26%。70余名村民通过就近就业,人均增收近1.5万元。青山妩媚、瓜果飘香,村美人和、百姓开颜已成为了许庄村新的“标签”和“门面”。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