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风景名胜

【文博在线】传统文化润心田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7 【字体:

  孔子被尊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教育家,后世尊为“至圣先师”。在我市石末乡就有一处专祀孔子的庙宇——宣圣庙,宣圣庙也是我市文庙之中唯一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宣圣庙背景】

  据庙内碑文记载,宣圣庙创建于元大德八年(1304年),至今仍保留着元代建筑风格,占地面积约1230平方米。整个建筑雄浑古朴,一进院落,中轴线上建有山门、正殿。

  【宣圣庙传说】

  关于宣圣庙还有一个小故事,清朝学者司昌龄是高平石末村人,他自幼受儒学熏陶,经常到宣圣庙拜祭孔子。有一年的端午节,他带着书本以及携亲所带的粽子和香案来文庙拜孔。他把书本、香案和笔墨纸砚、粽子,恭恭敬敬地放在孔子神像前,然后跪下叩拜,三拜九叩之后他仰视着孔子神像之后竟然动了起来。孔子慈善眉目地看着他,面上露出和蔼的笑容,夸赞他天资聪明,将来必有所成,不一会儿,他又伸出右手,从左袖间掏出一样神奇的东西说:“孺子可教,前程远大,赐你玉管毛笔一支,望你学业飞进,将来必有所成”。话闭,司昌龄的怀里就出现了一支毛笔,毛笔的笔杆是玉石做的,闪闪发亮。司昌龄又惊又喜,赶忙跪下再次叩拜,此后,司昌龄更加勤奋苦读圣贤书,渐次成为清乾隆时期的一位大学者。

  【传统文化沁润心田】

  石末中心小学牛芳群老师向我们介绍说,从2017年开始,石末乡每年正月十三都会组织群众、中小学师生来到宣圣庙举办“拜先师 塑美德”经典诵读活动,以此传承经典文化,感受经典魅力。也希望通过这项活动能够让中小学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进而能够尊重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并且增进大家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孔子在老百姓心中是瞻仰和礼拜的圣人、贤人,是循循善诱的智者。“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邦无怨,在家无怨。”“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等等这些至理名言,这些儒学经典,启迪着我们的心智,规范着我们的言行。 

  两天的拍摄时间,我们摄制组一行人内心感慨万千。宣圣庙已经远远超出了建筑的含义,不仅是儒家文化的载体,更是尊儒祭孔活动的历史见证。正如司马迁对孔子的赞美一般:“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