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风景名胜

【文博在线】万古悠悠清济渎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8 【字体:

  探访济渎庙,首先要了解“济渎”。“曰江河、曰淮济,此四渎,水之纪;曰岱华、嵩恒衡,此五岳,山之名。”四渎五岳之名,在《三字经》里就已成为向少儿普及的地理常识。五岳三山,人尽皆知,换成“五岳四渎”,就不一定有几个人答得上来了。“四渎”是专属词汇,在古代中国是对长江、黄河、淮河、济水的合称。“渎”通“独”,“独自”的“独”,指不汇入其它河流直接独流入海的河流。这四条大河因独流入海,成为古代河流神的代表。“济”,就是济水,比如说济源、济宁、济南,都是济水流经才有其名,济水水神被祭祀的地方,就名为“济渎庙”。

  建宁乡副乡长琚燕向我们介绍说,说到济渎庙,还得先从济水说起,据专家学者考证,在中国历史上,济河是一条富有传奇色彩的河。在各类典籍里,人们把济河的发源地定为济源市王屋山上的太乙池,济水先是潜入地下穿越黄河,到荥阳再次浮出地面,经过原阳时第三次潜入地下,然后到山东定陶再次露出来,与北济会合形成巨野泽,然后经过大清河也就是济水的下游,经过 1400余里的跋涉中流入渤海。

  济水可谓是三隐三现、穿越黄河而不浑浊,独立成河顽强入海,所以古人推崇济水不泛不滥、润泽千里,为君子之水,帝王礼拜它,百姓供奉它。从地理位置上来说,晋东南的众多大山与王屋山同属太行余脉,发源高平的潜流同山下的济水就像人的血脉一样是相连通的,在地域的交界处,人群的交往也带动了文化的交往,民间神祇也随之扩大自己的领地,济渎信仰自然也是从济源为中心向四周扩散。

  出于对济水神的敬畏,先人修建了祭祀济水的庙宇,也就是济渎之神的行宫。所以说修建在高平的济渎庙看似孤立的存在,并且在众多的庙观中独树一帜,然而放到更大地域特别是以济源为中心的地域去看,它的存在也在情理之中。

  位于建宁乡建南村翠屏山巅济渎庙,2013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3358平方米。创建年代不详,据庙内碑文记载,清康熙三十一年(1691)重修。三进院落,中轴线上建有一道山门、二道山门,献殿(遗址)、济渎殿、后宫。

  济渎殿是一座五开间的大殿,为庙内主殿,元代建筑,延续金代建筑风格。

  殿内后墙上是大幅壁画,从相对完整的局部来看,绘工不俗,生活气息浓郁,在斑驳的画面里,男男女女们似乎在准备盛宴,有的在和面、备菜,有的端着茶具与瓜果,有的搬书,拿棋桌,还有的捧着烛台与食盒,忙碌的场面,俨然是高门大户要举办家宴活动。

  济渎庙和后宫两座元代建筑延续宋金建筑风格,是我国传统建筑由唐宋时期的齐整规范向金元时期的粗犷风格过渡的实例,是研究我国元代建制的重要实物遗存。

      以农为业的古朴先民们在对大自然依赖的同时对其充满了畏惧和崇敬,他们祈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于是开山建庙,遇水拜神,以保佑生产发展、生活富足。正如我们今天探访的济渎庙,它矗立在历史的时空中,历经时代更替,记录了济渎信仰的兴衰,古代水神崇拜文化,也成为研究当地宗教信仰不可或缺的例证。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