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风景名胜

【文博在线】带您赴一场秋日的千年古寺之约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28 【字体:

  南庄村是河西镇东南部最偏僻的一个山村,地处高平、泽州、陵川三县交界之处,素有“鸡鸣三县”之说。村东南的来凤山据说“有凤来栖”,而得山名,承山势之灵气而建的玉皇庙远近闻名,到了村东边,我们一眼就看到了这座千年古庙——南庄玉皇庙。

  古刹外貌并不张扬,朴实一如我市的其它庙宇,2013 年5月南庄玉皇庙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循阶而上,山门处有金代承安二年石碣一方,照壁台基有明代万历三十四年题刻,还有琉璃碑刻嵌在墙内。

  玉皇庙创建于东汉武平二年,后经大唐先天年间、金大安年间重修,明弘治年间补修,成为现在规制。

  献殿和正殿屋檐相抵,形成一体。屋檐中间缝隙正对着下水通道,精妙的设计让人不禁感叹古人的智慧。

  玉皇庙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玉皇庙庙址原来位于村东北处名叫“高岭”的山岗之上,一夜迁来此。东汉建武二年的阳春三月,南庄高岭上山花烂漫,庄户人家忙着播种,忽见一只色彩绚丽的凤凰从高空落下,顿时,百鸟齐鸣。一时间南庄村民奔走相告,蜂拥而至。人们的喧闹声惊动了玉皇庙内的一位神仙,神仙前来察看后,立即腾云驾雾来到天庭,向玉皇大帝报告:凤凰落在高平南庄山顶,那里距玉帝的行宫仅有一里之遥。玉帝闻讯后心想,凤凰不落无宝之地,既栖此山,此山必定是块宝地,何不把行宫迁往此地?于是调动天庭的能工巧匠和天兵天将在一夜之间将玉皇庙动迁到此地。

      当地的人们一觉醒来,突然发现高岭上的玉皇庙不见了,庙宇不偏不倚地坐落在凤凰落地之处。人们又一次奔走相告,集聚在新落成的玉皇庙前,焚香叩拜,几日不停。于是,人们将此山命名为来凤山,一直沿用至今。

  美丽的传说加上庙宇周侧的古树参天、庙内的雕梁画栋、琉瓦生辉,更显得玉皇庙琼楼玉宇,令人心生向往。此时我们高平也正是秋意正浓时,这个季节不妨来感受一下寺庙庭院深深、秋叶纷纷的深秋之美吧。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