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风景名胜

【文博在线】探访千年古刹三嵕庙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4 【字体:

  三嵕庙位于我市市区东南10公里处的米山镇三王村。三嵕庙,又称羿神庙、护国灵贶王庙,主祭之神为中国神话传说中的射日英雄——羿。

  三嵕庙创建年代不详,距今无法考究,据说在唐代时已有现存主要建筑,宋宣和年间重修。2013年3月三嵕庙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嵕庙坐北面南,四合院布局,整个建筑由中院和东院组成,东西宽42 米,南北长35.5米,占地面积1491平方米。中轴线上有山门、献亭、正殿。轴线两侧为配殿、翼楼,耳殿。唯有正殿,建筑规模宏大,为金代遗构,其余为清代重建。

  三嵕庙中的“嵕”字是什么意思?这座庙为什么要叫三嵕庙呢?

  《康熙字典》里解释说:“又峰聚之山曰嵕”。要想说清三嵕庙,需要先来了解一下三嵕山。根据雍正十二年(1734)《山西通志》记载:“三嵕山在屯留县西北四十五里,递高三十里,盘踞三十余里,三峰巍峻,一名徐陵山,一名麟山,一名灵山。相传为羿射九乌之所,下有三嵕水。唐志屯留有三嵕山。”山上有座庙,就叫三嵕庙。三嵕庙因供奉三嵕神而得名,三嵕神是三嵕山之神的简称。

三嵕山之神是谁?古人为什么要供奉三嵕神呢?

  米山镇文化员张娅茹介绍说,相传羿射九日在屯留三嵕山,故被尊为三嵕山之神。羿是古代晋东南地区著名的“禳旱祈雨”之神与“伏魔除妖”之神。宋代被官方封为“护国灵贶王”,民间俗称“三嵕爷”。

  为什么我市会有三嵕庙呢?

  晋东南地区不乏有“兴云致雨”的神灵,如汤王、龙王等,但三峻山神不仅可“致雨”,且能“司雹”。冰雹灾害波及范围之广,时间跨度在每年农历三月至十月。此时正值庄稼生长的旺季,雹灾的突袭成为农业欠收以及生命财产遭受巨大损失的一大主害之一。面对雹灾,古时的人们束手无策,只能求助于神灵的保佑。而在众多神灵中,三嵕山神由于独具司雹功能,以致三嵕信仰风靡晋东南地区,行祠主要分布于长子、壶关、高平、泽州等地,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区域性庙群,延续至今。据不完全统计,晋东南地区三嵕庙不下20余处,在我们高平境内就多达5处。

  三嵕庙正殿,石砌台基,面阔三间,进深六椽,平面呈正方形,单檐歇山顶。筒板布瓦屋面,琉璃脊饰,出檐深远,举折平缓。青石雕莲瓣覆盆柱础,门下槛及门砧石均以青石雕成,门砧石雕卧兽一尊。

  进入大殿后,大殿内四椽栿上用蜀柱承托平梁,平梁之上用叉手、蜀柱支撑脊檩,山面上使用自然弯曲的钉栿,前廊内墙上有精美的壁画,虽色彩历经沧桑,却依然鲜明。

  三嵕庙梁架与斗拱稳健庄重、朴实疏朗。虽历代屡有修葺,却完整地保存着宋金木结构建筑之风格。

  有人说最好的公共建筑就是神庙,它寄托了古人艰难谋生的希望,也寄托了众生欢乐的希望。古人们在这里祭拜、在这里酬神,春祈秋报,一年又一年,希望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历史在这里传递,文化根脉在这里繁衍壮大。羿神、三嵕爷、护国灵贶王,不同的称呼,相同的祈愿。古村古庙上古神话,就这样一代代潜滋暗长,护佑着一方水土一方人民。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