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风景名胜

【文博在线】千年古寺 古韵悠悠——清化寺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4 【字体:

  清化寺位于我市神农镇境内,清化寺有上、中、下之分,上清化寺即《羊头山新记》中所说的清化寺,在羊头山东南1.5里处。中清化寺又名六名寺,位于羊头山山脚中段。下清化寺2019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中、下清化寺皆为佛寺,而且都与炎帝神农的传说有关。

  据寺内原有残碑记载,清化寺下寺创建于唐代,元明均有重修,整个寺院因地势而建于村中的高地上,坐北朝南,四进院落,东西宽40米,南北长100米,规模宏大,殿阁高低有序,显得别致可观。

  主体建筑如来殿建于1米高的石砌台基之上,为宋代遗构,面阔三间,进深六椽,单檐歇山顶,琉璃脊饰,明间施板门,次间置直棂窗,斗栱四铺作单下昂。

  清化寺没有那么华丽,但是里面的建筑和一些设计都比较走心,寺庙的静谧,清韵,也让人心中多几分禅意,有种“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清雅之感。这个冬天,不妨来感受一下别有一番韵味的寺庙建筑之美吧。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