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红色之旅的初心故事——瓦窑头村

来源:山西高平 发布时间:2020-08-24 【字体:

  这是一块红色的土地,1926年3月,这里走出高平第一个共产党员——袁致和,成为高平早期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先驱。

  1927年1月,瓦窑头村诞生了高平第一个中共特别支部,直属中共太原地委领导,成为全省最早建立的党组织之一。

  1927年2月,瓦窑头村产生了高平第一个农民协会,为反帝反封建斗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38年7月,这里组建了高平农村第一个党支部,全村60多名共产党员参加革命,成为高平对敌斗争中的政治核心和中流砥柱。

  高平市南城街街道瓦窑头村,是高平最具红色文化底蕴的村庄之一。

  瓦窑头村位于高平市区西4公里处,紧邻坪曲线,属南城街街道办事处管辖,是高平革命早期发祥地,素有“红色瓦窑头”之称。抗日战争时期曾经是高平县牺盟会、县政府、八路军兵站、高平县抗日前线司令部驻地。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曾长驻瓦窑头,领导指挥了全县的抗日战争。从1926年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瓦窑头村先后涌现出以袁致和为代表的革命精英近百名,共产党员60多名,党员人数占到当时全县的三分之一,参军参战40多名,12名党员和战士在革命中壮烈牺牲,并产生了10多位党的高级干部。这种红色传统在高平所有的村子中是独一无二的,瓦窑头村的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创造的辉煌业绩将永远载入高平文明的发展史册,他们的光辉事迹将永远留在高平人民群众的记忆中。

  为了传承红色文化,让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瓦窑头村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大力推动红色旅游。

  2015年起,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和帮助下,投资600余万元建成了瓦窑头革命烈士纪念馆,修缮了革命烈士公墓、抗战英勇牺牲烈士纪念碑亭。自建馆以来,先后被评为山西省国防教育基地、晋城市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高平市国防教育基地、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等,年接待人数达2万人。2019年起,对袁致和、袁凤鸣、王家瑞等革命先辈的故居以及早期革命旧址进行了修复,设立了革命学校、红色食堂、旧物展览馆、红色广场等,革命早期发祥地的红色印记愈加鲜明突出。

  通过对历史和未来进行重新审视,瓦窑头果断提出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村里的共产党员开始收集、整理村史,挖掘宝贵的图文资料,给开展红色旅游提供详实的佐证。随着革命烈士纪念馆的建成,图文并茂地向游客展示瓦窑头的光荣岁月,让后人永远铭记瓦窑头人对中国革命作出的贡献。

  瓦窑头村还通过流转土地700余亩种植玉露香梨。2019年,瓦窑头与其周边的梨园、南韩庄、琚庄、掌里等村流转土地2200亩,引进省农科院拳头产品玉露香梨。农户不仅能获得每亩700元的土地流转收入,农闲时还可以在果园务工。

  红色旅游方兴未艾。如今,一条18公里长的旅游公路,将谷口、上庄、汤王头、琚庄、梨园、唐庄、瓦窑头在内的南城街街道办事处西部地区的17个村庄连接起来,围绕瓦窑头红色文化形成的主线,同时将玉露香梨与红色旅游相结合,发展休闲采摘、革命教育、乡土生活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让旧村、古宅、老树“活化”,它已经成为高平旅游的重要一环。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