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崔建国: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28 【字体: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谱写出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70年后的今天,我们追思怀远,感怀先烈,也请铭记抗美援朝战争中这名高平籍英雄——崔建国。

  崔建国(1928—1994),山西高平碾河村人,1946年6月参军,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战争中参加战斗50余次,立功受奖20余次。

  1951年参加志愿军,任第15军第44师第130军团第9连排长。在第五次战役向大水洞穿插作战中,他们排是尖刀排。他带领战士们十分钟内连克4个地堡,全歼守敌1个排,为主力部队打开通路。在继续插进中遭到敌人反扑,连长牺牲,他代理连长指挥。当子弹打光时,他跳出工事,带领战士与敌人展开白刃格斗,一连刺死6个敌人,吓得7个敌人举手投降。立特等功,获“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家乡人民给他挂了“人民功臣”光荣匾,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金日成主席授予他“中华男儿”光荣称号。他的英勇事迹,在《山西青年报》以《中华男儿》为题作了整版报道,其拼弯曲的刺刀现陈列于军事博物馆。1956年转业,在湖北黄石市工作。1986年离休,1994年在黄石市病逝。

  毛主席、朱总司令与从朝鲜归来的战斗英雄代表合影,前排右数第二位是崔建国。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