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高平市宰李兵站轶事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09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可谓是振聋发聩,发人深省。“初心”,大至国,小到家,乃至每个人,是必人皆具之。2017年春节,我回到了离开多年的初心出发地,我的启蒙教育初始的地方,我的母校——宰李小学。

  宰李小学位于宰李村的大庙(玉皇庙内)。庙门依旧,只是在门的两侧多了两块牌子,牌子上有“八路军兵站”等字样。这使我猛然记起,小时候父辈们常常念叨的“兵站”“指挥部”等一些听不完整也听不太懂的话,因此也激起了我对此探究的冲动。

  经查“高平市文史资料”载:1937年8月25日,根据国共两党的合作协议,陕北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按战斗序列又称第十八集团军)。9月间,八路军在朱德、彭德怀率领下东渡黄河,开赴华北抗日前线。11月8日太原失守后,八路军开始单独作战,11日,一二九师根据八路军总部决定,开赴晋东南,建立新的解放区。为了及时地、经常地与党中央保持联系,八路军总部转移到武乡后,于1938年建立了由武乡经平顺、陵川、阳城、垣曲、过黄河经西安到延安的交通线。高平为第六分站,站址就设在宰李村的大庙(玉皇庙)上。这个分站直属八路军前方总部后勤部的领导,共配备八路军干部20多名,战士90多名(包括一个警卫排,一个运输排,一个炊事班,一个医疗队),黄曹龙任站长,董洪国任教导员。第六分站辖陵川禹居交通站和晋城东沟派出所。

  第六分站及其所属单位以第十八集团军兵站部的身份在高平、陵川、晋城一带大力宣传全面抗战,发动群众为抗日募捐,支援前线,动员青年参加抗日队伍。兵站内设有规模较大、医疗技术较强的医院,其主要任务是治疗从前方转送来的重要伤病员,并负责将一些伤势过重的伤病员转送到总部医院。兵站的另一个主要任务是保护党中央八路军的过往人员,运输部队的武器弹药及各种军用物资,传递党中央和八路军的重要文件及信件等。由于兵站所从事的工作是涉及党的重大活动及重要机密,所以站内一切人员要求严守纪律,保证工作上万无一失。当时,党中央和八路军的许多重要领导人从这里路过,站内人员从不随便打听这些领导人的姓名及有关情况,只是千方百计完成各自的任务。这里的医院接待了不少重要伤病员,党中央和八路军的一些重要领导人曾在该医院做过短时期疗养,但大家都严格遵守制度,伤病员按编号和化名使用,医务人员尽职尽责,以保证完成任务为光荣。

  1939年12月,阎锡山配合蒋介石的反共高潮,在山西发动了反革命事变。1940年2月,孙楚带领一个团的兵力在一个夜晚突然袭击了东沟派出所,所内干部、战士英勇反击,奋力抵抗,最后几乎全部殉难。在东沟派出所突遭袭击的同时,国民党的另一支武装又偷袭了禹居交通站,站内全体人员被俘。敌人两次偷袭得逞后,得意忘形,又向第六分站逼近。这时,站长黄曹龙奉命参加中央党校学习,杨毓贤接任站长不久,当敌人距宰李村只有四公里时,杨毓贤命令全体干部、战士及一百多名伤病员进行突围。突围时,战士们将一切重要的军事文件、物资及医疗器械随身携带,不能突围的重伤病员及一些物资用品交给当地群众保护。全体指战员英勇善战,避敌锋芒,向南迂回,然后直奔平顺。向宰李村进攻的阎锡山军队荷枪实弹开进村后,第六分站人员已安全转移,留下的伤病员和军用物资也被群众保护起来,宰李村大庙空空荡荡,让敌人扑了个空。后来,兵站辗转至晋西北另一条秘密交通线继续参加战斗。

  经走访部分知情老人,兵站在宰李村期间,宰李村群众曾协助兵站做了大量工作。宰李村一次为八路军输送兵员近36人(据老支书孙满玉口述);兵站驻村期间,曾有伤病员牺牲我村,我村九组河南岸地,就埋有两名烈士遗骨(据村民许黑侯口述);出民工运送物资,那更是常事。村民孙富生口述,他的父亲孙五儿去给八路军送猪时因夜里遭遇雨雪,冻坏脚趾。

  据可查的资料显示,宰李村有19名革命烈士先后牺牲捐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先后有多人来村访查。1984年夏,原山西省委组织部胡晓琴部长曾在工作之余,重回故地,与当地组织及在世老人亲切交谈。2013年5月13日,山西垣曲人崔裕民来村查访其叔父崔峒(时任中共谢县县委书记,垣曲县志有记载)1939年前后,因病被护送到宰李村第十八兵站卫生所治疗,后被阎锡山部队杀害的史实,但终因知之者甚少,无资料可查而无果而返。

  可以看出,宰李村八路军兵站在抗战期间,是抗战洪流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为抗战发挥出了重大的作用与贡献。因而形成的兵站精神是我们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是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忘却的深切纪念。

  为了将宰李兵站这段历史永久的保存下来,不让八路军兵站这一段光辉历史被风尘淹没。从2018年起,我与同乡司友生、陈玉峰、田瑞生、许建业、许永胜等同志积极筹划建立八路军宰李兵站纪念馆,当时建在玉皇庙旧址的兵站已经破败不堪,为将其修缮,我们几个人多方奔走向市里、镇里主要领导反映此事,同时细心收集有关史料,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乡镇领导的关心支持下,2020年12月11日,史料翔实、内容丰富的八路军宰李兵站纪念馆终于落成,并被确定为“高平市河西镇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晋城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如今,宰李兵站这个红色纪念地,已经成为当地教育下一代的德育教育基地。看着前来参观的不绝人流,我们几位从始至终参与筹建的老同志深感欣慰,也算为自己家乡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以此告慰我们的先烈和为之战斗而故去的先人之灵,以告慰我们的“初心”。 (孙年发)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