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高平故事

田耕故居访英烈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1 【字体:

时代大潮滚滚向前,记忆也许会被岁月短暂的尘封。但历史永远不会被忘记,我们享受现代文明的同时,决不能忘却那些为中华民族的解放,革命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民主英雄。为了缅怀先烈,挖掘抗战英雄人物,教育激励后人。今年又是建党100周年,日前,记者驱车顺着正在改扩建南延的炎帝大道驶过太郑高铁高平东站广场走进了高平市河西镇官庄村。来到一处重要历史人物故居一一田耕故居。现存的田耕故居地处官庄村中心,田家里,有东屋(东屋现已改建)、西屋、南屋共13间,由于年久失修,部分房舍有待修葺。记者走访了他的大侄子田生泉同志,他把记者让进屋里,分宾主坐下,向我讲述了英烈田耕同志的故事。

田家在清朝末年民国初期以炼铁为生,在民国时期高平县行政一区米山乡董寨村外东北处井山坡下开了个祥兴和炼铁作坊年产量290余吨,年产值达2730余块大洋。生意越做越大,家兴业旺。田耕,又名田泰运,1922年6月出生于山西省高平县行政一区米山乡(即:现属河西镇管辖)官庄村一个农民家庭。7岁上学,就读于邻村董寨、祁寨二村,学制4年,高小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1935年,考入晋城崇实中学(即现在的晋城市一中),是晋城知名爱国人士马骏先生于1929年创办的一所私立学堂。与崇实中学百米之隔,有一所获泽中学,当时的晋城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支部就诞生在这里。田耕同志通过获泽中学地下党的引导不断看到《向导》、《新青年》、《大众生活》等进步刊物,逐步接受了进步思想,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使黑暗的旧中国变成光明的新中国。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大举侵华。1938年,日军首次进犯晋城,学堂暂停。为适应抗战形式,马骏先生将崇实中学在校学生改编成“抗日救国义勇队”,又在社会上招收一部分爱国的热血青年,共300余人。田耕同志在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中,被吸收加入牺盟会,在崇实中学牺盟会的领导下,办抗日导报,揭露日寇侵华滔天罪行;组织抗战义演。进行街头抗日宣传;同时,还发起抵制和收缴日货运动。由于田耕表现积极,不久便被吸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7年10月,党组织派他担任高平牺盟会协理员、自卫队指导员。1938年2月,担任潞城行营游击第八大队指导员。1938年8月,党组织又派他到由中共地下组织控制的山西省第五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保安司令部,先后任支队宣教干事、指导员、教导员。1939年阎锡山发动反共的十二月事变,破坏团结,破坏抗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爱国进步人士、抗日积极分子。田耕所在营的那个反动营长要阴谋杀害他,他带着通讯员连夜悄悄离开保安大队,于1940年9月调第三分区机关工作。

1942年7月,田耕同志任左权独立营副政治委员。在辽县(即现在的山西省左权县)一带开展游击战争,打击日军。

1943年冬,晋东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同时,又建立了晋东独立营,田耕被派去任副政治委员。当时,晋东地区人民被日伪军“清剿”摧残,民不聊生,饿殍遍地。为了解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独立营的主要任务是保卫根据地,帮助群众生产自救,度过饥荒。为减轻群众负担,田耕又带领独立营指战员,在晋东双庙地区建立了一个生产基地,开荒种粮。同时,在白洋河地区骚扰袭击敌人,配合军分区独立团参加攻打宫岭、峰头等敌据点的战斗。

1945年2月,田耕同志被任命为第二团第三营教导员。同年8月15日,在沁河第二支队的配合下,第二团攻打博爱西半城的日伪军第八十三团,经一夜激烈巷战,全歼守敌,毙敌中队长千岛以下83人,生俘35人。一次全歼一个日军中队,在我军还不多见,新华社向全国播发了这一胜利消息,并受到中央表扬和太行军区的通令嘉奖。

1946年秋,为了反击国民党军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太行第八军区组建了第四十六团,任命任应同志为团长,田耕为政治委员。

这个团是由原第六十团为基础,以第二团、第四十五团各一个连作为骨干,加沁阳、博爱、温县、陵川等县的独立营组建的一个乙种团,共1000余人,武器较差,有穿军服的,也有穿便服的,基本未摆脱游击队的样子。

第四十六团成立后,先进行一段整训。田耕同志白天黑夜忙个不停。一个一个连的进行思想发动,讲形势,讲任务,鼓励大家树立信心。他特別教育党员干部:“我们这支部队是从地方武装游击队发展起来的,缺乏打大仗的经验。要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重任,就要靠各级指挥员以身作则地带领部队,在实战中摔打。只有干部敢于带领部队冲锋陷阵,才能培养部队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才能在关键时刻顶得住,冲得上”。

第四十六团经过整训,部队士气大振,技术战术水平也有所提高。接近农历年关的时候,田耕和团长任应等领导,综合分析了侦察所得到的各方面情报,决定趁敌人忙着过年的时候,给以打一击。他们比较了打沁阳、博爱或者温县的利弊,决定舍近打远,出其不意打他个措手不及,攻打河南省温县县城。当时部队南渡沁河,迎着鹅毛大雪,刺骨的寒风,奔袭七八十公里,于大年三十隐蔽地进入到温县城郊。当晚,趁敌人吆五喝六,疏于戒备的时候,部队发动攻击。这突然一击,使敌人措手不及,像撵昏了的鸭子,乱飞乱扑,鬼哭狼嚎,弃城逃窜。天亮了,部队砸开监狱,救出了受苦受难的群众;打开敌粮仓库,把粮食分给穷人,拉着缴获的战利品撤出了县城。这一仗虽然俘获不多,但打击了敌人,壮我军威,扩大了我军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

在返回的路上,他们又乘势横扫了赵堡、大司马、南召等几个大集镇的敌据点。从19日至25日,该团共击毙敌人50余名,受俘130余人,缴获不少武器弹药和物质。

25日下午,部队正在沁阳县南鲁村休整时,得悉沁阳县的敌人气势汹汹地开来一个团,忘图围歼第四十六团。针对敌人分三路扑来的情况,田耕同志他们决定把沁阳游击队同村民兵留在村里吸引敌人,团主力从敌中间插过去,把敌人拦腰斩断。

田耕带第一营冲在最前面,团长任应带第二营,参谋长李德久带着第三营,向正在行进的敌人冲杀过去。敌人遭到突然而猛烈的袭击,立即乱了套,有的枪没下肩,就伸腿见了阎王去了,有的胡乱放几枪就乱纷纷地掉头回窜。第四十六团乘势猛追,一直追到沁阳城下才收了兵,共打死打伤敌人100余名。

1947年8月15日,第四十六团与第四十七团合编为79团,编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9纵队第27旅,任应伤愈归队继任团长,田耕任政治委员,靳钟任参谋长,孙家贵任副团长,罗占山任政治处主任。

解放战争在秦基伟任中原九纵司令员的带领下从高平、陵川一路南下,解放河南洛阳、修武、博爱、焦作百间房、鲁山(邓小平在鲁山书中记载田耕英雄事迹)、开封、商丘、亳州、宿县等地。该部队在河南沁阳张坡村张氏祠堂等地驻扎,解放郑州、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广东、广西剿匪。

1949年2月,第79团番号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45师(原第27旅)第一三三团。打过长江,一路如风卷残云,直插浙赣线,直到福建崇安。

部队打过长江后,粮食一时供应不上,有个別连队刨了老乡的红薯充饥,还放了三块银元在地里。师纪律检查组发现此事后,部队已离开15公里了,田耕命令该连连长带一个班返回去,向老乡赔礼道歉,挽回我军的影响。他教育大家:“现在,我们是在新区行军作战,人民群众还不了解放军,只有严格执行纪律,才能粉碎敌人的谣言,取得人民群众的拥护与信任,我们一定要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我军的声誉。”在打上饶后,一位俘虏兵的手表不知被什么人摘走了,田耕知道后,严令各连清查,没有查到,他就召集连以上干部开会,当场摘下自己的表给了这位俘虏兵。这件事,使干部们深受了一次深刻的纪律教育,在部队被传为佳话。

9月9日,第四十五师作为第十五军的先头部队,由江西安福南下,参加广东战役。第一三三团和友邻部队一起,一举攻下广东的南雄、始兴、韶关、英德。接着,又参加广西战役。11月26日,第一三三团占领丹竹坑、大旱岭一线阵地,准备配合友军同时向麇集宝圩和国民党兵白崇禧第七军发起总攻击。

这天,田耕一个一个营地进行动员,还号召炊事班都要带着手榴弹,要让白崇禧知道我们的厉害。然后,他和团长任应同志逐一检查了各营的战壕和弹药等。检查完毕,已是夜色苍苍,警卫员在阵地的山背后找到一户人家,要了些稻草打了个地铺,两人各用一件大衣躺下了。警卫员想去找房东借床被子。田耕制止说:“千万别去打扰老乡了,我们是人民的军队,要爱民如子,这样挺好。”

这个晚上,这对革命的亲兄弟,说了很多知心话,从1943年在整风队学习一起打通腿睡觉,说到在一个团一起工作。又谈到眼前的战斗时,田耕同志干脆翻身坐起来:“哎,老任说清楚,这回可该我带突击队了!”

任应也坐了起来:“哎,我说老田啊,政委同志,冲锋陷阵应该是我团长的事儿,你别在别人的碗里挖食,好不好?”

“好菜大家都尝点儿嘛。”田耕非常幽默风趣地回答了一句,掏出香烟递给任应一支,自己也吸了起来,“说真格儿的,眼看全国就要解放了,这仗再不打,今后就越来越少了!你老兄既然是团长,就偏劳多指挥指挥全盘吧!”还没等任应回话,他就以不容商量的口气说:“我看就这么定了,我到一营,嗯!”

任应深知这位政治委员的脾气:他做政治工作,细致得像个老妈妈;打起仗来,却像个浑身是胆文武双全的赵子龙,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他一定出现在哪里。

第二天下午3点多钟,全线总攻开始田耕同志带着警卫员周宝兰(即:现在叫周绍禄)先到了二营阵地,嘱咐营长刘德林注意压制敌侧翼火力,就回到了一营,带着部队杀进敌阵地。当时,敌人还占着一些山头,部队三面受敌。第二连刚突破一个山头,田耕就到了第二连,连长王在帮向田耕汇报说:“报告田政委,敌人的火力压得我们上不去,连配属的重机枪还没有运上来,等重机枪上来后再组织攻击吧。”田耕说:“越快越好。”田耕看二连已经布置好,就带着警卫员去看别处,刚走下十多米,发现敌几挺重机枪火力压制部队,冲在前面的几位同志已经中弹倒下。他不顾个人安危,夺过通讯员的马步枪,立即向敌人还击。正当他打死了敌人一挺重机枪手,又寻找第二个火力点时,侧面的敌人飞来一颗子弹,田耕同志没来得及说一句话,1949年11月27日下午3点左右在两广交界处,横县石板坡大旱岭就光荣的牺牲了,年仅二十七岁……

田耕同志牺牲的第二天,全团集合在一块大坝里,团长任应只说了一句:“同志们!我们的田政委牺……牲……了!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为田政委报仇!”就泣不成声。全团干部战士怒火满胸膛,朝天鸣枪,“坚决消灭白崇禧残匪”、“为田政委报仇”的口号声震动山河,深沉的悲痛化成巨大的复仇动力。

田耕同志牺牲后遗体暂安放到广东省高州县大井镇。1959年10月1日,田耕同志的遗骸迁入广东省高州县(市)烈士陵园。陵园内还有朱也赤、黄载源、梁宏道、梁德玉等200余名革命英烈。

田耕同志的主要事迹被纳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主编的《中华著名烈士》一书中。还有《解放战争英雄传》、《解放战争全记录》.风卷残云、《三大战役》全纪录、《淮海战役》实录、他的老战友靳钟同志写的《理想信念学习战斗》等书籍都记载了田耕英烈光荣而短暂二十七年的光辉人生。然而,有多少烈士,他们的故事是不为后人所知的呢?成千上万的革命英烈,为了解放全中国,英勇的倒下了,有名的、无名的、失踪的、登记在册的、无法统计的……他们的子孙后代可曾知道自己有一位亲人在远方还没有回来?而放眼山西、放眼全国,在伟大的革命征程中付出自己年轻而宝贵生命的人,哪些有名烈士、哪些无名英雄,他们为新中国付出了一切,他们长眠在共和国的地下安息者,他们理所应当被后世铭记,但他们却转身把自己埋在了历史的烟尘之中。他们不被世人知道,甚至不被家人知道。

然而,记者作为世人,我们绝不能遗忘他们,我们有义务铭记他们,铭记那些他们在烈火硝烟中写下的壮丽诗篇,铭记他们在地下电波中弹奏的红色交响曲,铭记他们镌刻在革命丰碑上的血色浪漫!

是啊,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有多少英雄悄然离去,永远留在了他乡异土。又有多少勇士溘然辞世,却没有留下姓名。他们的身躯和山风密雨混在一起,和着泥土长埋地下,长成了草,长成了树,进入树根化作琥珀,凝结成了永不消逝的精魂。或许他们从未想过要留下姓名,但作为世人,不能忘记共和国的英烈们……

斗转星移,沧桑巨变,伴随着共和国成长的脚步,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更不应该忘记那些为革命流血牺牲的先烈,他们流下的血滴永远也无法计算。仰望着鲜红的党旗,我们不能不热血沸腾,激起无数红色的记忆。还有那面迎风飘扬的八一军旗是成千上万的英烈用鲜血染红的,它承载着一代又一代橄榄绿的梦想,注定鲜红而庄严;那一段悲壮而铿锵的光荣历史,也将永远镌刻在岁月的丰碑上……(郭玉印)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