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中华遗产·古韵长平”系列一丨长平之战:千古一战 风云长平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02 【字体:

  雄踞太行山云端的上党,是我国古代的军事战略高地。这里的山川与隘口、盆地与河谷,发生过许多次战争,见证了王朝兴亡。

   “上党从来天下脊”。1000余年前,苏东坡大笔一挥,将“天下脊”这个透着高峻寒意的称呼,送给了上党地区。所谓上党,指的是今天山西的晋东南地区,相当于长治、晋城两市全境。这片雄踞太行云端的土地,其发展轨迹,几与华夏文明完全相伴,拥有厚重的历史底蕴,多少生死攸关的重大事件,就发生于晋东南星罗棋布的山川与隘口、盆地与河谷中。而这其中,长平之战是晋东南这一战略形势的最佳注脚。这场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战役,决定了秦赵两国的命运,也决定了秦国的一统江山。

  长平之战,这场中国历史上知名度最高的血腥战役,就发生在晋东南长治、晋城两市交界的丹朱岭地区。

  那是战国后期,秦赵两国争霸旷日持久,双方都以争夺上党为重中之重:赵国都城邯郸,就在与晋东南隔山相望的太行山东麓,若是秦国据有上党,顺着平坦的山间谷地,不到四百里便可直抵邯郸城下,邯郸将会永久面临着秦军居高临下的威胁;若是赵军据有上党,不仅邯郸无虞,赵军向西可与晋阳方向两面夹击秦国的河东,向南可以直插秦国在豫西的大片土地。所以,秦赵两国都不惜倾国之力,将无数丁壮送上这座绞肉磨坊。

  长平之战的发生地丹朱岭,是一条海拔约1100~1200米,东西不足50公里,宽不到2公里的狭窄山脉。虽然称不上高峻,却是长治、晋城两大盆地的天然分界线,山上层峦耸翠,两侧均是晋东南人口最为稠密的地区。若阻断丹朱岭,等于切断了晋东南内部的南北交通,诚可谓晋东南咽喉所在。

图为高平关“秦赵对峙 白起设计”实景剧

  公元前260年四月,长平之战,就在丹朱岭南侧起伏的低山丘陵和稍稍平坦的丹河谷地中展开。秦赵两军的小股部队,首先在空仓岭以西交火。赵军初战受挫,秦军斩杀了赵裨将“茄”。赵军统帅廉颇紧急调整部署。他在空仓岭上临时修筑了“西垒壁”。赵军又在丹河西岸、空仓岭东麓的山脚下修筑了南、北两个鄣城,有四个都尉领兵把守。二鄣城与东面的光狼城,形成了互相呼应的三角形,既能够作为后方指挥所,又可以囤聚兵员和粮草。

图为大粮山,传说廉颇曾在此山屯粮

  但秦军的进攻依然在持续。七月,空仓岭防线失守,二鄣城沦陷了。廉颇再次后撤,退过了丹河。廉颇就在丹河东岸和丹朱岭——羊头山——韩王山——大粮山一线,构筑了一道有多重纵深的永久防御工事。这道工事被称为“百里石长城”。

  丹朱岭主峰海拔1131米,韩王山主峰海拔1186米,羊头山主峰海拔最高,达到1297米。与此相比,丹河河谷的泫氏城,海拔834米。超过300米的高差优势,让端坐“百里石长城”的廉颇可以俯瞰丹河谷地,将战争动态尽收眼底。

  为了增大防御纵深,廉颇又在丹河东岸的平地上,修筑了平行于丹河的赵垒壁。秦军针锋相对,沿着李家山——光狼城构筑了秦垒壁防线,并在空仓岭西垒壁打造了第二道防线。同时,又在空仓岭西边的沁河河谷中布置了数万重兵。

  喧嚣的战场突然变得沉静,秦赵两军沿着丹河展开对峙。

图为廉颇庙

  旷日持久的对峙,比拼的不仅是两国的综合国力与战争潜力,更考验决策层的水平。赵国库存粮迅速见底,赵孝成王首先沉不住气了。他派出年轻的赵括,到前线替换掉“老迈”的廉颇。秦昭襄王跟牌。他命令武安君白起秘密赶往前线,接过秦军的指挥权,并下达军令:有敢泄露武安君行踪者,斩!

  赵括带着赵王进攻的部署,来到了前线。《史记》记载,赵括初一到任,即“悉更约束,易置军吏”,撤换掉中层军官,拉开进攻的架势。公元前260年八月,赵军从百里石长城倾巢而出。白起令秦军佯败,将赵军引过丹河。退却的秦军死守秦垒壁,两军在秦垒壁前展开激战。就在此时,白起亮出了他的杀招:派出25000人的精锐“奇兵”,强行军翻过丹河河谷北边的发鸠山,绕到了赵军后方的长治盆地。

图片描绘了秦赵两军的激烈交战

  百里石长城上,有一西一东的两个山口——长平关和故关,是连通晋城盆地与长治盆地的必经之路。趁着赵军后方空虚,秦军精锐迅速攻占了长平关和故关。同时,白起又派出了5000名骑兵,切断了赵军主力和辎重部队的联系。

  赵括醒过味来后突然发现:大军被围困在了丹河谷地的三角地带。困兽犹斗,赵军转过头来,试图夺回这个生死攸关的山口。把守故关的秦军顶过赵军的猛烈攻势后,等来了生力军。

  赵军被围的消息传到了咸阳。年逾六旬的秦昭襄王决定:亲自赶到河内督战,并将秦国15岁以上的男子,经过太行陉悉数投入战场。

图为长平之战纪念馆尸骨坑

图为谷口村骷髅庙

据载,这里是秦将白起坑杀赵降卒四十万处

  赵军没有等来救援。坚守46天后,营垒里已经出现了人吃人的惨状。赵括将军队分为四部分,向外搏杀突围。尽管赵括的行为非常英勇,但赵军的命运已然注定。赵括被秦军射杀,剩余赵军放下了武器。但武安君白起,不打算放过他们。《战国策》记载,当天夜里,秦军将四十万赵军尽数坑杀。丹河谷地一时间“流血成川,沸声若雷”,决定国运的长平之战,就这样落下了帷幕。在这“天下之脊”,赵国被打断了脊梁。

  长平之战后,赵军四十五万将士全军覆没,秦军则顺势轻松从上党东出进逼邯郸。赵国从此一蹶不振,难逃灭亡的结局。

后记:

  著名的长平之战是我国古代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战争,深刻影响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同时也在高平留下了深深的历史印记。鼓角争鸣声去远,狼烟散尽城楼。时光流转,岁月更迭,米山镇、谷口村、大粮山、高平关、古光狼城、长平之战尸骨坑等五十多处遗迹留存至今。成语“完璧归赵”“负荆请罪”“纸上谈兵”,皆出于此。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文物文化资源保护传承,规划建设长平之战历史文化公园,让文物文化资源焕发出新时代价值风采。长平之战历史文化公园项目,是我市彰显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的重大举措。项目旨在以长平之战历史事件的时空过程与文化遗产为载体,以历史文化、军事智慧、传说故事等为特色,通过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建设集历史教育、文化体验、研学旅行、文化游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文化公园,以建设“国家级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历史文化地标、中国古代军事文化代表性龙头景区”为发展目标,以“千古一战,风云长平”为总体形象定位,打造“一场看得见的长平之战,一个走得进的战国时代,一部学得懂的古代兵法”。(摄影:赵素宾)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