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清廉高平 | 红廉阵地——高平县抗日民主政府(模凹)旧址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3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正向引领作用,“清廉高平”建设专班办公室与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开展“擦亮红廉阵地 弘扬清风正气”主题宣传活动,从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展馆中梳理精选出一批红色地标集中宣传推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接受廉洁教育、党性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高平县抗日民主政府(模凹)旧址

▲位于高平市野川镇圪台村模凹自然村,与“抗日战争高平纪念馆”南北对应。

  高平县抗日民主政府(模凹)旧址位于高平市野川镇圪台村模凹自然村,与“抗日战争高平纪念馆”南北对应。1941年10月初,太岳南进支队开辟岳南根据地时,中共太岳四地委决定在白晋路以西的高平境内建立抗日政权。10月12 日,在沁水(士敏县)东峪村宣布成立高平县抗日政府。任命太岳南进支队民运工作队指导员王宏任县长。

  高平县抗日民主政府最初依托士敏县的柿庄、川村、寺岭圪凸等村和高平西部边境的北甲、陈山等地开展游击活动。并依照旧行政区划设置了三、五两个区,但区级机构很不健全。

▲办公室

  为扩大根据地,推进抗日工作向高平西部纵深发展,县武工队配合八路军386旅16团于1942年3月围困西珏山日伪据点,派出武装将西珏山日伪据点拔掉后,抗日根据地才推进到模凹、南圪垴、圪台、常庄等地,县政府也由沁水东峪村迁至高平境内的模凹村。

  县政府陆续设置了财粮科、民政科、武装科、教育科、生产科、交通科、经济局、公安局等工作部门和秘书一职。下辖两个区23个村根据地。

  县政府驻地为模凹村一座观音堂庙院,坐北面南,单进院落,北面有正殿三间,东西耳殿各二间,南面有戏台三间,两侧西为耳楼,东为出入,东面有楼房六间,西面有配房六间,全部为清代建筑。

  就是在这样一个简陋的古代建筑庙院内,高平县抗日民主政府领导着全县的抗日活动,圪台山一度成为高平政治中心和重要的抗日根据地,有高平的“小延安”之称。直到1945年3月高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才下山经檀山、北杨、马游、瓦窑头等迁回县城内。

  抗日县政府带领根据地群众,与日伪军进行坚决顽强的斗争,多次粉碎日伪军的进攻和“扫荡”。同时,还与姬振魁为首的国民党反动势力进行斗争,为高平的彻底解放和全国抗战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县长办公室

  1985年9月,高平县委、县政府在这里召开了抗战胜利40周年大会,县政府赠给模凹村“发扬革命传统,振兴老区经济”锦旗一面。1993年高平撤县设市后,市委、市政府曾多次拨款对模凹村抗日民主政府旧址进行维修保护。

  旧址内现保存有:县长室、办公室、会议室、民政科、地道室、拘押处等展室和数十件珍贵陈列物。2007年,高平县抗日民主政府(模凹)旧址被晋城市委、市政府确立为晋城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