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历史人文

清廉高平 | 红廉阵地——朱德在高平住地及活动地旧址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16 【字体:

▲朱德居住过的北庄郭氏南院

  朱德在高平居住地及活动地旧址位于高平市政府大院内、三甲镇北庄村郭氏南院。1938年9月至1939年7月,朱德总司令先后三次来高平视察344旅,曾住三甲镇北庄村郭氏南院等地。

  其间,1939年3月,朱德总司令、左权副总参谋长来到高平视察344旅部队时,高平县委、县政府、县牺盟会主要领导姬德明、薄怀奇、刘湘屏等邀请朱总司令和左权副总参谋长在县政府二堂西侧会议室专门为高平县党、政、军和群众团体以及各区主要领导干部40多人作重要讲话。

  会议由县长薄怀奇主持。朱总司令讲话的主题是《真三民主义与假三民主义》。当时高平和附近各县驻扎着不少国民党和阎锡山的军队,特别是阎锡山的独八旅大部驻扎在高平境内。他们打着抗日旗号,却干尽破坏抗战的勾当,造谣诽谤牺盟会、决死队,到处骂共产党和八路军,包庇恶霸、劣绅,反对减租减息,破坏发动群众,瓦解人民武装等等。

  总司令针对这一情况讲这个主题,在当时的统一战线环境中,对提高干部和群众的民族革命认识,坚守抗战到底的决心,对区分敌友,揭露汉奸、特务和顽固分子的阴谋诡计是非常重要的。

  他告诫大家必须分清真假三民主义,揭露敌人的阴谋,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坚持进步,抗战必胜。朱总司令讲话后,左权副总参谋长也作了重要讲话。

▲高平县政府二堂西侧会议室历史图片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