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高平 >> 长平文艺

【文化解读】西李门二仙庙:延续千年的“孝道女神”信仰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18 【字体:

  河西镇位于高平市南部,因地处丹河西岸而得名,由原河西镇、悬南乡、牛庄乡三个乡镇合并而来。这里人文景观独特,文化底蕴浓厚,有集宋、金、明、清建筑于一体的密集古建筑群。宰李村有高平古八景之一“游仙晓钟”的游仙寺,郭家庄村有全国唯一的“断梁”结构、堪称古代建筑史上一朵奇葩的崇明寺,岭坡村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二仙庙金代戏台和《纪荒警世碑》《永禁兴窑》等珍贵的史证研究资料,南庄来凤山上的玉皇庙金代建筑更是让人叹为观止。苏庄、牛村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新庄、西李门等10个传统古村落,集聚了高度密集的明清古民居建筑群,高大宽广富丽堂皇。太行古堡永宁寨的错落有致,气势恢弘,诉说着古老河西的沧桑和现代河西的巨变。

  河西二仙庙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落在山西高平市河西镇岭坡自然村南二仙岭,是一座建于北宋时期、用来祭祀晋代乐氏二仙女的庙宇。关于二仙的传说大约是这样:古时在陵川壶关一带有一户人家,父亲叫乐山宝,母亲杨氏,育有两女,一名冲惠,一名冲淑,她们天资聪慧,孝敬父母。不幸的是母亲杨氏早逝,父亲乐山宝续弦李氏。这李氏歹毒异常,对两个幼女百般虐待,姐妹俩经常相拥而泣。继母的行为终于为天帝不容,玉皇便降黄云和飞龙,让两个姊妹去西山修炼,这时姐姐才十五岁,妹妹大约十二岁。姊妹俩修炼成仙后,她们在这个地方显灵施恩于百姓,有求必应,为了报答她们的恩惠这里的百姓便建庙并设炉奉祀。

  西李门村二仙庙建于北宋大观元年(公元1107年)至政和七年(公元1117年),以后历代均有所修葺。二仙庙由二进院落组成,整体布局整齐庄重,现存有山门、中殿、后殿、左右配殿、东西廊庑、厨房等建筑。其中以建于金正隆二年(公元1157年)的中殿年代最古,中殿三间见方,单檐歇山九脊顶,前檐廊深一间,门窗开于前槽金柱之上。柱为方形抹楞,下有莲瓣式柱础。殿内无柱,大梁与前廊下的乳伏前檐在柱上搭交,结构牢固。殿内的仙台上塑有二仙及四侍女像,是中国仅存的宋塑乐氏二仙女像。后殿内的天宫楼阁由3个单体建筑和1个单拱廊桥组成,殿内的斗拱、柱枋、勾栏、门窗等建筑构件均为木制,斗拱出挑之多在宋代建筑中极为罕见。此外,庙内还立有金代和清代石碑各1通,内容记载了仙姑灵应事迹以及历史灾荒情况。(高平宣传)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