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十四五”规划 >> 新闻动态

千亩玉米生产示范基地推动“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7 【字体:

  金秋时节,五谷丰登,处处一派丰收喜景。在北诗镇千亩玉米生产示范基地,黄澄澄的玉米随风摇曳宛如金色海洋,迎来了收获期。建栋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建国在田间地头喜看玉米长势,高兴地向我们介绍“今年的收成很好,降雨和温度非常适宜玉米的生长,是一个难得的丰收年。”

  近年来,北诗镇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定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围绕创建有机旱作农业特色小镇的目标,以科技赋能,积极开展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示范与推广,打造千亩玉米生产示范基地,夯实农业基本盘,推动“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北诗镇千亩玉米生产示范基地项目以新品种试验和高产示范为载体,以病虫绿色防控为抓手,采用数字化监测系统,做到统一优良品种、统一配方施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作业、统一病虫防治“五统一”管理。目前,连片种植玉米1000亩,其中包括大豆玉米复合带状种植示范100亩,新品种对比试验示范100亩,玉米生产新技术组装配套展示800亩。

  “今年示范基地新品种对比试验示范种植有10个新品种,同时推广了玉米探墒沟播技术,并根据地温情况,推迟种植日期,以降低因提早播种而感染玉米丝黑穗病的几率,达到抗旱播种的效果,确保苗全苗壮。随后采用生物、物理和药剂相结合的病虫害防控措施,将病虫害发生率降到最低,有效提高玉米产量。通过试验先玉1483、中地159和太育1号3个新品种生长优势较大,籽粒饱满,结穗较多,能增产15%以上,值得进一步推广。”市农业农村局技术站站长王红明介绍说。

  示范基地里,一株株玉米颗粒饱满、丰收在望。这得益于数字化的监测管理、机械化的播种收获。“在生长管护期,我们集中利用无人机进行除草剂的喷洒,提高了效率,减少了人工、降低了成本。农业气象监测站可实时感知空气温度、湿度,能有效提高基地内农田空气温湿度、土壤墒情等预报准确率;自动虫情测报设备可及时采集害虫信息,提供分析数据,帮助做出下一步管护措施。同时,我们每隔30亩地安装一盏太阳能电子杀虫灯,实现千亩玉米杀虫全覆盖。”郭建国一一介绍说。

  相比普通玉米种植,千亩玉米生产示范基地的玉米种植日期较迟,将于10月8日开始进行机械化收获。目前,大型联合收割机已调配完成、整装待发,确保颗粒归仓,应收尽收。今年玉米产量预计在78万公斤,收益可达30万元,将有效带动2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北诗镇千亩玉米生产示范基地是我市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有机旱作农业的生动实践。下一步,北诗镇将持续加大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力度,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智慧化水平,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带动更多农户种植优质高产玉米,不断释放农业生产活力,让更多农民富起来。(李金莎 邢宇琛 刘庆康)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