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十四五”规划 >> 新闻动态

加快推进东仓河综合治理 提升河道生态品质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7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今年以来,我市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抓好丹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大力实施东仓河综合治理工程,厚植生态底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

  初冬时节,走进东仓河综合治理项目施工现场,一派如火如荼、奋战正酣的忙碌景象,大型机械轰隆作响,工人师傅加紧施工,掀起了项目建设冬季行动的热潮。建筑工人李晓虎正忙着搬运青石、铺设河岸,“为保证河岸的稳固,护岸工程采取四层防护,首先用土工布在河岸铺底,再通过格宾石笼网将青石放置在方格中,然后在上面铺设雷诺护垫,最后拧紧加固。这样不仅能够让河岸更加稳固,也能防止水土流失。”

  东仓河作为丹河支流,是丹河流域(高平段)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的重要环节,对于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具有重要意义。东仓河综合治理工程主要是对原有河道进行改道、拓宽,对河道两岸进行绿化提升,治理总长度为5.85公里,竣工后将提升河道的水量调蓄能力,进一步提升河道沿线生态环境。

  为保证工程早竣工、群众早受益,连日来,项目施工方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冬季行动,与时间赛跑、向目标冲刺,铆足干劲、自加压力,全力以赴推进治理工程提速提质提效。截至目前,东仓河综合治理工程(工业大道——丹河连接口)已进入收尾阶段,3个液压坝已完成2个,河岸青石铺设3.5公里已完成1公里,待铺设完成,便可进行河底平整、河岸生态植被绿化,预计12月底完工。

  “我们将按照‘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的要求,科学组织施工,加强现场管理,挂图作战抓进度,精益求精抓质量,全力打造精品工程,为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贡献一份力量。”中建五局工区经理黄亮表示。

  东仓河综合治理工程是我市水生态环境治理的具体举措。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四水四定”,持续抓好丹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包括开发区(米山)污水处理厂、开发区兴园路工程及东仓河治理工程等重点项目。目前,开发区(米山)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行;开发区兴园路通车顺畅;东仓河治理进行河岸青石铺设,接下来将进行河底平整、河岸生态绿化。今后,我市将始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用好、用实、用活各项生态保护治理政策,持续推进生态修复治理三年行动,让盎然绿色逐渐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良好生态日益成为幸福生活的常态。(李娜 李笑 邢宇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