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焦点图

一把扫帚扫到底 我市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4-04-03 【字体:


  一辆辆环卫清扫车在市区、镇区高效作业,城乡道路干净整洁,城乡面貌焕发新颜……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补齐了乡镇基础设施短板,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就连环卫工人的工资也涨了。村上的男女老少,走在街上,夸赞镇区的环境好了,生活幸福了。

  今年以来,我市立足系统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一体化建设,把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作为民生实事之一加快推进,统筹资源力量,推动环卫保洁向神农、三甲、米山、河西4个乡镇延伸,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和面貌,让广大居民的生活品质在家门口就地升温。

  来到神农镇镇区主街道,只见数台大型高压冲洗车、洒水车、机扫车交叉作业,正在对路面进行全面冲洗。环卫工人协同配合,分散在各个区域开展清洁工作,或对道路两旁路缘石、非机动车道等区域进行反复冲洗,或认真细致地洗刷垃圾分类亭,或对路边垃圾进行清扫,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

  “以前我们是边走边扫,人数也有限,清扫工作量较大,总是力不从心。现在有了专业环卫队伍,不仅人数增加了,还有机械作业,劳动强度降低了,工资也涨了,我们干得也更有劲了!”说起现在的变化,在镇区干了15年的环卫工人魏文平乐得合不拢嘴。

  与此同时,在河西镇的主街道、背街小巷,环卫车辆和环卫工人配合作业,正在对路面进行清洁。只见被清洗过的道路干净整洁,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赞誉。“现在我们镇里的环境明显改善了,天天有专人打扫卫生、运送垃圾,生活环境不比城里差,环境好了,心情都变得愉悦了。”镇区沿街店铺老板姬翠平乐呵呵地说。

  如今,随着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深入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群众走出家门就能感受到整洁温馨的宜居环境。这一民生实事办在了群众的心坎上,让大家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家住神农镇团东村的村民郭强看着干净整洁的街道,由衷地感叹:“现在镇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空气也越来越清新,真心感谢市委、市政府。”

  据悉,城乡环卫一体化是我市推动城乡一体协调发展的具体行动,是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为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今年以来,我市紧扣城乡公共服务优质均衡目标,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建立健全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统筹调配10余台环卫车辆,新增200余名环卫工人,深入4个乡镇开展环卫保洁,着力构建“城乡垃圾不落地,一把扫帚扫到底”的环卫格局,统筹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下一步,我市还将持续优化城乡一体化环卫管理体系,推动环卫保洁向更多乡镇延伸,实现城乡环卫全覆盖,一把扫帚扫到底。同时,还将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采取“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垃圾收运模式,推动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进一步擦亮乡村生态底色,让美丽乡村焕发新颜值。(李金莎 李娜)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