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文明播报

三甲镇: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7 【字体:

  近年来,三甲镇针对乡村文明建设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大力倡导文明乡风,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多措并举做好正面宣传教育引导工作,着力提高农民文化素质和村级组织自治水平,以移风易俗“小切口”,助推乡镇建设“大文明”。

  设立红白理事会,“理”出节俭之风。各村积极利用“红白理事会”规范习俗,统一标准,节俭办事。“红白理事会”的工作人员通过举办讲座、发放传单、张贴公告等方式加强宣传,营造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的新风尚,让广大群众养成节俭、文明的生活方式。

  践行村规民约“红十条”,“约”出文明自觉。2021 年,三甲镇结合实际,针对性的制定村规民约“红十条”在全镇推行,通过党员村民代表会议约定俗成的方式,树立村风正气,让寻衅滋事、违规上访、红白大事铺张浪费、违法占地、不兑现合同等情况在镇村曝光处罚。经过一年来的实践,村规民约已成为三甲镇推动乡村振兴、规范村民行为标准、化解村内矛盾纠纷、实现和谐稳定的有效载体。

  完善自治机构,“议”出社会和谐。三甲镇立足实际,成立了“道德评议会”,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文明素质,文明新风逐渐深入人心。与此同时,“道德评议会”将村民与党员干部紧紧联系在一起,大家围桌而坐,畅谈身边榜样的力量,评选出身边好人好事,让道德文明的“种子”播撒到每个村民的心中。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