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文明播报

南城街街道朴村村:村里有了新风尚宴会厅 办事省钱效果不赖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19 【字体:

  近年来,南城街街道朴村村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乡风结合起来,高标准打造红白理事会新风尚宴会厅,让乡村文明新风吹进每家每户。

  朴村村位于高平市南郊,虽然离市区近,交通也便利,但自从2023年1月村里的新风尚宴会厅投入运营以来,村民婚嫁乔迁的宴请都未出过村,短短四个月,宴会厅已经举办红事宴请10余场,每场平均节约成本约8000元。

  村民贾素珍就是红白理事会宴会建设后的受益者之一。2023年,儿子的婚事原本计划在家里请客,这时村里的宴会厅刚好建起来了,场地宽敞,环境舒适,服务到位,还不用支大锅饭,于是她向村委提出申请,希望借用村里的宴会厅举办婚事。“自从村上有了红白理事会服务场所,服务又好,简单方便,家里什么也不用准备,干净又卫生,办的也很体面,整个喜事办下来也节省了不少钱。”贾素珍高兴地说。

  朴村村红白理事会服务场所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总投资300余万元,配备标准化宴会厅、厨房、接待厅、包间、KTV等部分,并免费为群众提供灯光、电子屏、音响等一系列设备。

  为推动村民婚丧喜事简办,遏制铺张浪费之风,2022年朴村村因地制宜盘活闲置资产,通过集体+社会资本的模式,对原朴村村小学进行了改造提升、内部装修,并以低于市场价50元/桌的标准为农户提供各种红白事宴席,村民操办红白喜事有了场所,既方便又安全。新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村里的新时尚。

  红白理事会新风尚宴会厅既服务了群众,又“理”出了文明新风,现在村民们都已熟知红白理事会的办事流程,村里不管谁家办事都会主动报备,统一由理事会协助操办,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南城印迹)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