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文明播报

市城市管理局:助力马拉松 共创文明城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27 【字体:

  2023山西·高平“问祖之旅”马拉松赛将于4月30日在我市举行,为给广大运动健儿营造整洁舒适的赛事环境,市城市管理局提前谋划、及早部署,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各项赛事服务保障工作。

  强化市容环境整治

  连日来,市城市管理局从本职工作出发,从细微处着手,全面整治市容环境卫生。城管执法人员对占道经营、乱贴乱画、机动车占道停放等违规现象进行全面整治,对违规户外广告进行有序整治,针对未经批准、不规范及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招牌进行依法拆除,对斜坡墩等市容顽疾进行摸排整治,确保市容环境干净整洁、文明有序。

  市城市管理局还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增加人员和机械设备对城市道路和赛道环境进行整治。先后出动洗扫车、洒水车、抑尘车等道路洗扫设备,对路面展开“拉网式”巡回冲洗;出动500余名环卫工人对下水道口、果皮箱、公益广告牌、公厕等进行全面清理,确保以崭新的城市面貌迎接广大运动健儿的到来。

  开展“天眼+网格”巡查

  为保障马拉松赛事路况的安全顺畅,连日来,市城市管理局指挥中心飞行中队利用无人机对炎帝大道、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沿线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空中巡查,对监控到的问题通过大数据及时将案件上报,进行快速处置。

  “这是无人机刚传回来的实时画面,在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有路面抛洒,请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处置……”市城市管理局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牛丽丽正在进行案件派遣。

  飞行中队负责人杨秀梅向我们介绍说,“我们每天从高平东站(起点)到炎帝陵景区(终点)利用无人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地巡查,为应对扬尘、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会使用不同大小的无人机,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置’,通过细飞、多飞、反复飞,全力做好赛道环境维护。”

  在巡查过程中,市城市管理局以网格为单元,通过采集员进行路面的全覆盖巡查,实现天空与地面执法的有机互补。“我们采集员主要是开展网格式巡查,填补无人机没有发现的区域,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我主要负责的是,与飞行中队配合,做好市区、高铁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太行一号公路沿线环境及路况的巡查,通过发现、统计、采集、上报,由‘智慧城管’平台统一协调、快速处置。”采集员焦露辉说道。

  截至目前,市城市管理局指挥中心通过“天眼+网格”的执法方式,对赛事路段开展全天式巡查,共发现问题168处,处置155处,处置率达92%。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充分发挥本职优势和专业优势,创新应用5G技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强化环境卫生整治,加大巡查执法力度,以高标准、严规格助力山西·高平“问祖之旅”马拉松赛的开展。(李金莎 郭少宇 闫珊)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