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文明播报

高平市:凝聚文明实践力量 营造崇德向善风尚

来源:山西画报 发布时间:2023-05-09 【字体:

  2022年7月27日,高平市三甲镇赤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欢声笑语,志愿者们通过风趣幽默的表演,向村民们揭示各种电信诈骗的类型。村民们纷纷拍手称赞,非常认可这种接地气、有温度、贴近生活实际的宣讲活动。

  从2019年被确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省级试点以来,高平市精心谋划,高位推动,扎实推进整合盘活激活资源、构建三级贯通体系、建强志愿服务队伍、提升志愿服务质效、常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等重点工作,为崇德向善新风尚的形成、文明宜居城市的创建以及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凝聚起磅礴力量。

  三级贯通 夯实试点建设责任

  高平市确定了“建立三级体系、打造五大平台、组建八支队伍、用好八类基地”的工作思路,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统筹推进。整合融合党群服务中心、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资源,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激活盘活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场所,因地制宜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构建起市、乡、村三级贯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体系。

  严格落实三级党组织书记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主任,行政主要领导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长,中心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以及宣传部长担任办公室主任的制度安排。制定出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方案,制定年度重点工作项目清单和三级党组织书记重点任务清单,将文明实践工作纳入全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全面压实市、乡、村三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

  统筹资源 建强志愿服务队伍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做古辰文化的义务宣讲员和解说员……”2022年7月27日,高平市陈区镇小小解说员暨“红孩儿”宣讲团成立,32名小小解说员、51名“红孩儿宣讲员”齐声宣誓。之后,“红孩儿”们将经过培训学习,尽其所能开展红色宣讲志愿服务。

  高平市统筹机关单位和社会团体各方力量,聚力创品牌建机制,组建多层次志愿服务队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志愿服务总队。整合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种资源,组建成立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8个支队,指导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了15支志愿服务分队。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1支志愿服务小队,整编了“红十字”“清云救援”“退役军人”“爱在身边”等8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如今,527支队伍、90591名志愿者活跃在长平大地。

  “清云慈善”志愿服务队,足迹远至四川抗震救灾、沁源山林救火,近到全市开展交通安全救助、应急安全救援;“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自救急救科普、无偿献血公益服务;“爱在身边”志愿服务队,坚持在偏远乡村开展爱老助老活动。

  目前,“文明交通劝导”“包街清洁 维护秩序”“联点共建 文明社区”“抗击疫情 志愿先行”“爱卫同行 文明共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已打造成为机关党员干部文明实践的特色服务项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精心设计推出“‘融炎荟’文化志愿服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等品牌服务项目。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市融媒体中心联通融通,通过“今日高平”App文明实践版块“有需求你说话”栏目,实现了“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精准服务群众全流程。运用信息化手段,招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1000余次,及时回应群众需求。

  2022年10月,高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市区公园、广场、政务服务中心、车站等公共活动场所和公共服务窗口单位增设了10个志愿服务岗亭,为志愿者搭起一片温馨的天地,成为城市文明的显著符号。

  2022年11月,高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中心志愿者驿站、红旗生活广场积分兑换点等地设立了15个“爱心超市”,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积分登记兑换活动。随后,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也陆续开展志愿服务积分登记兑换工作。

  循序渐进 丰富文明实践活动

  “来给我们理发,还表演节目、送月饼,都是好娃娃。”2022年9月7日,74岁的崔振基大爷竖起大拇指为志愿者点赞。这些“好娃娃”来自寺庄镇望村巾帼志愿服务队,当天来到一级战斗英雄崔建国的故居开展“中秋送爱心、义剪传真情”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6月29日,高平市党史学习教育百场宣讲进基层活动在河西镇苏庄村启动。

  2021年9月15日,以“喜迎中秋佳节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慰问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专场演出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神农镇文化广场举行。

  三年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佳节尚文明 志愿关爱行”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以“智慧助银发 乐享夕阳红”为项目平台,积极开展智能手机助老培训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疫线,共同守护我们的城”为主题,常态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以“关爱未成年人”为主题,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中小学生期刊流动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阅读活动。围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聚焦群众需求,围绕理论政策宣讲、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等主题,因地制宜陆续推出“新思想在高平”“学党史 守初心”“秸秆禁烧”“建设法治高平 巾帼在行动”“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文明实践活动。

  各特色志愿服务队结合自身特长,积极开展助老爱老、暖心义剪、助力高考、禁毒品暨暑期防溺水宣传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志愿服务活动。

  三年来,全市累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惠民活动5000余场,总服务时长10万余小时,受益群众30余万人。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