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高平好人

【2020年高平好人】助人为乐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28 【字体:


孙俊峰,男,64岁,高平市河西镇宰李村人

  他名不惊人,貌不出众,却能够得到众多乡亲父老的交口称赞。孙俊峰虽然没有念很多书,但是他一直知道一个道理:做一个身心健康,对社会有用的人。他承包修配车间,帮村里人干活都是有求必应,从不计较价钱。热衷于公益事业,关心村集体事业,为白血病患者捐款,为学校修铁艺大门,为村里维修舞台焊制钢梁,参与道路硬化,组织村民预设安装下水道。2019年患病做了手术,身体一度虚弱,但是他还是记挂着想为村上筹建红色广场,他与爱心人士自驾车到附近几个地方学习参观,捐资两万元启动工程,从广场开工到主体工程结束,他一干就是三个多月,划线、进料、支模、浇筑样样都要参与。他默默无闻、只知干活不张扬,从他的为人处事中,我们看到的是他“为人民服务”的信仰和追求。

牛小瑞,男,43岁,南城办南许庄村人

  牛小瑞在创业过程中,申请的政府助农贷款从不拖欠利息,积极干活尽早还清贷款,做到诚实守信,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牛小瑞被诊断为肝性脊髓病,国内的病例不是太多,多方求医,也得到了很多帮助。2019年8月30号,他在病危期间留下了遗体捐献书,11月12日病故,当天在高平市红十字会和村委干部以及亲朋的见证下进行了遗体捐献,捐献给长治医学院做医学科学事业。知恩图报的他想着以此回馈政府和社会,虽然他离开了人世,但是他却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为社会做出贡献。在他的影响下,今年刚刚成年的儿子在村委干部的安抚与鼓励下顺利参军。这是我们社会的精神脊梁!

郭雪花,女,42岁,高平市东城街街道迎宾社区人

  2017年秋末初冬,郭雪花感冒咳嗽,经输液不见好转,去北京检查后确诊为肺腺癌晚期,2018年春节之后,她开始了长达两年的求医之路,自己饱受病痛折磨,仍不忘献爱心,看到有水滴筹、患病需要救助的人时,还尽着自己的微薄之力,在北京听说某地举行光明计划募捐活动,特意捐了两千元,并且在生病治疗期间,坚持上班。郭雪花于2019年11月24日医治无效去世,当日在高平红十字会及居委会工作人员帮助下,太原眼科医院医生进行了眼角膜组织摘取,随后,她的眼角膜成功移植给两名患者,让他们重获光明。坎坷的命运没有磨灭她对生命的热忱,她的器官在不同的生命体中接力,也让这个世界收获了一份滚烫的文明,我们向您致敬!

杨国庆,男,69岁,高平市寺庄镇李家河村人

  杨国庆出生时由于家境贫寒,受宋桂莲喂养了几日,长大成人后决心报答。二十余年里,每隔一段时间,杨国庆都会把米面油等送到沁水县柿庄乡上海则村宋桂莲老人家里,帮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说话聊天,帮老人洗澡剪指甲,老人生病,夫妻俩像亲儿子儿媳一样喂水喂饭没日没夜地侍候,让宋桂莲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另外他还向村民无偿提供梨树管理技术培训,指导大家对梨树进行病虫害防治、施水施肥等,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并且热心公益事业,多次进行捐款捐物,2017年,捐赠500元梨蜜支持寺庄镇“黄梨节暨自行车赛”;2020年初,为抗击疫情向镇上捐款1000元,给村里捐300元物资,并主动于村口站点防守值班30余天。他乐于助人、办事细心,深得村民们的信赖。

李俊杰,男,64岁,高平市永禄乡秋子村人

  李俊杰年幼时患有小儿麻痹,导致双腿行动不便,不能长时间站立,在村两委的帮助下,他搬进了东山村夕阳红老年公寓。他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积极参与老年公寓的各项劳动,栽树、种菜、打扫卫生始终都是冲在最前,从不喊累。他还有着一股不向命运低头的韧劲,主动报名市残联统一组织的残疾人按摩培训,经过2年学习,他熟知要害穴位、肌肉的分布和功能,从人体经络走向、穴位分布,从病理成因到康复理论他都熟记于心,熟练掌握了推拿、按摩、拔罐、针灸等各项技能。他自费一万元购买按摩设备,给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按摩,多次前往神农镇、陈区镇、河西镇老年公寓免费为孤寡老人们按摩、理疗。李俊杰用行动感恩社会,回馈乡亲,给我们树立了身残志坚的好榜样。

杨安平,女,61岁,北城办西关社区

  杨安平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生活中,孝亲敬老,邻里和睦,从未与邻居有过争执,看到别人有困难,她积极主动去帮助解决。还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六一四国际献血日活动,器官捐献缅怀仪式,以及三月五日文明办学雷锋启动仪式等多项活动。2020年春节,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前,不顾个人安危、放弃节假休息、舍弃阖家团圆,在第一时间主动联系社区负责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完成各项卡点执勤、后勤防护工作。为打赢这场抗疫情的战争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一点心意,为西关社区捐赠20箱方便面,一桶消毒液,向高平市红十字会捐款现金1000元,向党组织捐款现金300元。她不顾一切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不怕吃苦受累,“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逆行武汉,但也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帮助别人,奉献社会。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退休党员干部,在特殊时期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传扬了社会正能量,引领了文明新风尚。

毕国文,男,51岁,高平市米山镇东南庄村人

  十多年来,他在志愿者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勇往直前。参加了无偿献血志愿活动,先后一共献血14次,参与献血宣传,引导献血者有序进行登记、填表、量血压、采血等流程,向群众介绍无偿献血的常识。2016年,参加了高平猎豹救援队,多次参加现场救援,曾参加米山镇董寨村水池打捞救人2次,晋城李寨水库、米山水库打捞肇事车辆各1次。2019年,加入清云救援队,参与“3·29”沁园赈灾、四川长宁“6·17”地震救援,被山西省清云慈善基金会评为“四川长宁6.17地震抗震英雄”“先进工作者”等。今年疫情期间,积极参与抗疫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迎宾小区、府西小区站岗执勤,为全市中小学校进行防疫消毒,表现突出。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