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高平好人

高平好人李静飞:用爱心温暖每一位服务对象

来源:山西晚报山西头条晋城号 发布时间:2022-08-04 【字体:

  志愿无小事,爱在行动中。将志愿的行动,变成志愿的心,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李静飞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初衷。

  李静飞是山西高平科兴南阳煤业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职工。2016年3月,他加入高平市“爱在身边”志愿服务队,利用工余时间和节假日为老人提供公益服务50余次,通过现场和入户的方式义务为500多位老人理发和头部按摩,深得老人们的喜爱。2021年,他被评选为“助人为乐高平好人”。 

  缘起——同事一句话

  李静飞是一名普通的煤矿工人,工作中或工作之余经常听到同事讲起参加志愿服务的事,起初并没觉着怎么,直到有一次,一位志愿者同事说:“明天要去乡下为老人进行志愿服务活动,需要理发的,你去不去。”

  “去,给我报个名吧。”李静飞不假思索请求同事替他报了名。我妻子是个专业的理发师,也给她报上名吧。”当他回家与妻子说明此事后,妻子对他的决定非常赞同,二话没说就爽快地答应和他一起去参加活动,从此他俩便成了团队理发组骨干成员,每次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李静飞说,看着爷爷奶奶们理完发后洋溢在脸上幸福的笑容,再多的辛苦、劳累也都烟消云散。 

  六年如一日,李静飞经过志愿服务活动淬炼自己思想,用行动去传承志愿服务精神,把一腔爱洒向需要帮助的老人身边。

  第一次参加活动时小紧张的样子他记忆犹新。那天活动开始后,当一位老人坐到他面前的时候,因为不太擅长理短发,一时不知道先从哪里开始,顿时满头大汗,老人看到此情此景时说: “小伙子,不要紧张,没事的你理吧,人老了不讲究那么多,理好理坏没什么,只要凉快就行,你们不来我还得到很远的地方去理,村上也没有理发的,人老了腿也不好了,我感谢还来不及呢。” 老人的一席话深深打动了他。此后,他利用下班之余,主动为周边老人理发,在不断实践中学习提高自己的理发技术和服务能力,为更多的老人提供更好更贴心的服务。

  用情——播撒阳光爱心

  有人觉得只要心中有爱,就可以行动起来,走上大街小巷,深入田间地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其实不然,志愿服务更是善与爱的接力、传递。不仅需要每个人心存善和爱,还需要更多的执着和坚持,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

  自加入到“爱在身边”志愿服务队以来,李静飞以精益求精的志愿服务态度、甘于奉献的大爱精神,诠释了“爱在身边”志愿服务队“爱在人间,爱就在你身边”的服务理念,把热心投入尊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将爱心服务随时随地奉献给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

  2021年腊月的一天,当他得知服务队需要前往河西镇慰问疫情防控卡口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和河西村困难群众时,他二话不说开上自己的车便与志愿者一起深入各卡口和困难群众家中,为他们送去方便食品、白面和食用油等慰问品,把志愿队和志愿者的温暖和关怀送到防疫人员和困难群众心中,让他们严寒之中倍感志愿组织的深情厚谊和暖心服务。在随后的历次疫情防控战役中,他还多次和志愿者到高速路口以及石末乡等地看望慰问抗疫人员。

  “每次的志愿服务活动都让我受到一次洗礼,我们用爱温暖身边最需要的人,用爱诠释爱在身边的真谛,我快乐!”李静飞感悟道。

  从积极参与每次志愿服务活动到走乡串户慰问困难群众,从每一次单位组织爱心捐款时到疫情期间通过武汉红十字会为抗击疫情捐献自己的爱心,几年里,李静飞先后跟随团队到过高平市几乎所有的乡镇,以及泽州县高都镇等村庄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500余人次,用真情播撒着来自内心真诚的爱。

  通过这些有温度的志愿服务,让老人真正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每每听到老人们的夸赞,心里就有一种特别的欣慰和自豪。

  用心——服务岗位邻里

  李静不仅参加志愿服务积极奉献,在单位工作期间更是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帮助同事们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机电问题,认真传授他们专业知识与技能,帮助他们改掉工作中的一些不良习惯,用一种既能服务于同事的同时又能锻炼自己的行动,延续着自己志愿服务的工作。

  煤矿机电工作非常辛苦,往往是井下电器故障刚刚处理完,又要逐台巡查电气设备运行情况。而且在其他连队有解决不了的技术难题需要他帮助时,他总是以谦虚谨慎的态度去对待,尽其所能去帮助他人。

  作为一名煤矿电钳工,深知学习对工作发展的重要性,经常与岗位人员一起刻苦学习岗位技能知识,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和培训,机电岗位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尤其是在用电作业中,他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和机电操作规程督促同事按章作业,杜绝“三违”,确保所在班组机电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回到家中,他还不忘帮助邻里乡亲,谁家小家电出了故障、谁家照明电路有了问题,只要找到他,他都会欣然前往,直到彻底解决为止,邻里乡亲称之为“勤快的小李,邻里的帮手。”

  不问为什么、只管干什么;不讲条件、只讲结果。李静飞就是这样,始终坚持将爱心温暖山乡老人,以真情干好每一件事,在志愿服务中体味奉献的快乐,用专业的服务技能,让每一个服务对象绽放的笑容里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