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我们的节日

观民俗 看耍乐 赏杂耍 欢欢喜喜闹元宵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2-15 【字体:

正月十五闹元宵,观民俗、看耍乐、赏杂耍 ......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民俗文化活动热闹上演。龙灯耍起来,狮子舞起来,秧歌扭起来,无不传递出全市人民喜迎佳节的喜悦之情和祝福之意。

民俗文化活动展演下午2时许在市政府门前激情开演,首先是由东城街街道带来的《舞狮杂耍闹元宵》《梦回长平奇妙游》。只见舞狮队伍身手不凡,步伐迅猛敏捷,动作起伏有致,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小丑、中幡、顶缸、喷火等杂耍技艺,刚柔并济、表演娴熟,让市民领略到了真正的绝活魅力。《梦回长平奇妙游》表演者身着红色汉服,踏着欢快的鼓点翩翩起舞,士兵护卫护平安,各路财神齐上场嬉闹元宵,让广大市民在欢声笑语中拉满幸福感。

“咚咚锵~咚咚锵~”威风锣鼓敲起来。北城街街道的威风锣鼓、舞龙表演激情登场。威风锣鼓队的女子们身着节日彩装,将热闹的广场舞与喜庆的锣鼓相结合,跳出了巾帼风貌,奏出了幸福生活。舞龙作为一项传统民俗活动,深受市民们喜爱。表演者高举龙灯,上下翻腾、左右起伏,不时变幻出大气壮观的造型,既舞出了龙的灵性和威仪,也舞出了人们凝心聚力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正月里来正月正,正月十五闹花灯.......”南城街街道表演的“九莲灯”“抬花轿”老少皆参与,红红火火、欢欢喜喜,将节日气氛推向高潮。其中,媒婆、猪八戒、新媳妇等形象惟妙惟肖、憨态可掬,引得市民捧腹大笑。“九莲灯”“抬花轿”等时而优美、时而夸张的动作,在传承传统民俗中,不仅保留了传统民俗的风韵,更加融合了新时代元素和地域文化特色,让广大市民大饱眼福。

据悉,正月十六下午民俗文化活动还将在市政府门前、体育中心广场、炎帝文化苑广场持续上演,广大市民可前来观赏。温馨提示广大市民要做好个人防护,做到错峰出行,确保红红火火闹元宵、平平安安过佳节。(李金莎 张凯 闫珊)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