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我们的节日

石末乡石末村:文明祭祀 让清明更清明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05 【字体:

  又是一年清明时,文明祭扫寄哀思。为培育社会新风,切实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石末乡石末村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力度,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村民树立安全、绿色、文明祭祀新风尚。

  广泛宣传,倡导文明祭扫。“清明期间,请大家文明祭祀,不要烧纸钱……”一大早,石末村的大喇叭准时响起来。临近清明,石末村持续加大文明祭扫宣传力度,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升村民文明祭扫意识。线上通过微信群,转发文明祭扫倡议书,劝导在外游子清明不返乡,选择网上祭祀新形式礼敬亲人,争做文明使者。线下充分利用大喇叭、宣传标语、倡议书等载体,通过循环播放文明祭祀理念、悬挂硬核条幅等方式,积极引导村民摒弃祭祀陋习,大力宣传文明祭祀。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服务队,走街串巷发放文明祭祀、禁火令等倡议书,针对辖区商铺,发放告知书,倡议商户不销售纸钱、冥币等易燃的祭祀用品,形成浓厚的文明祭扫宣传氛围。

  发放鲜花,让清明更清明。“请大家签上承诺书,领取鲜花,文明祭祀。”清明假期,石末村创新工作方法,由村委统一购买鲜花,免费发放给村民,引导大家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等文明绿色方式寄托对故人的哀思。与此同时,石末村还对文明祭祀、禁止焚烧纸钱、禁止燃烧秸秆等进行了宣传,并与村民签订承诺书,让文明祭扫新理念、新风尚渐入人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清明。

  缅怀先烈,赓续精神血脉。清明节不仅是慎终追远、礼敬祖先的节点,也是永赞英雄、缅怀先烈的时刻。4月5日上午,石末村两委干部走进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大家站在烈士纪念碑前,敬献鲜花,鞠躬致敬,表达对先烈的敬仰和缅怀之情。此次活动不仅让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也让大家带头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环保、平安清明”的理念,弘扬文明祭扫新风。

  加大巡查,守护清明平安。为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石末村党员干部、网格员、护林员放弃假日,全天候值班备勤,紧盯山头、坟头、人头、地头,网格化定人、定岗、定责、定位,在山林路口等重要卡点进行登记疏导,提醒祭祀人员谨慎用火,不焚烧纸钱,做到文明祭祀,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