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我们的节日

北城街街道:共建“家长学校” 守护少年成长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01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切实提升家长家庭教育水平,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北城街街道各村(社区)广泛成立“家长学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着力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

  兰花社区家长学校以“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为主题邀请新新幼儿园的教师讲授了专题讲座——《上小学,你准备好了吗?》。讲述何为“幼小衔接”“怎样衔接”“衔接什么”,并用生动有趣的PPT为大家展示如何应对孩子们上小学前的矛盾心理,家长们受益匪浅。

  新北社区家长学校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家长学校教育培训,将普法活动与家长学校有机融合,促法进万家。课堂上,太华幼儿园老师以“你懂孩子吗?”“你爱孩子吗?”作为切入点,详细介绍每个年龄段的孩子在家庭教育上常见的问题及解决方法,让家长们对“如何教育孩子”有了全新的认识,把家庭教育和文明理念传播到家长们的心中。

  太华社区的居民在接到社区发布的“家长学校”开课通知后,15名家长踊跃报名参加,新新幼儿园老师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亲子时光,以书为伴”的精彩讲座,从普及亲子阅读相关知识、了解亲子阅读、走“近”亲子阅读、正确“对待”亲子阅读四个方面,深入细致讲解了亲子阅读的重要性,加深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沟通了解,增进了父母和孩子们的亲情。

  府兴社区家长学校以“亲子时光,以书为伴”为主题,联合新新幼儿园老师开展了“大手牵小手”家庭教育分享会,向大班升一年级的学生家长分享学龄前教育等方法,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城北社区家长学校举办了“教育孩子”与家庭溺爱之矛盾的讲座,太华幼儿园老师从和谐家庭关系、亲子沟通技巧及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等方面,生动地讲述了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及如何营造利于孩子成长的家庭关系,引导家长们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

  “家长学校”的开设为提升家校共建、文明共创搭建了有效平台,各类活动的举办不仅提高了家长对家庭教育的重视程度,使家长进一步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还让家长更加注重对子女道德素质、文化教育与综合素质的培养,对促进家庭和谐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下一步,北城街街道将进一步提升活动质效,根据家长的反馈意见积极改进提升,为让更多的未成年人在美好家风熏陶中健康成长搭建更好的平台。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