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我们的节日

【丰收故事我来讲 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第三期:苹果的种植与采摘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6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庆祝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农耕文化,切实保障少年儿童全面健康发展、培养少年儿童节约粮食以及知农爱农意识,加快推动中国农民丰收节化风成俗,坚定青少年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共青团高平市委、高平市少工委、高平市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了六期主题为“丰收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系列视频。

  视频中,来自各个学校的少先队员走进田野乡间,声情并茂地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个动听的故事,也带我们沉浸式感受了一番丰收背后的文化与传承。

“丰收故事我来讲  争做红领巾讲解员”第三期

苹果的种植与采摘

  讲好丰收故事,传承农耕文明。“丰收故事我来讲”第三期:来自石末乡石末小学的四名红领巾讲解员,走进农耕文化实践营地——石末乡侯庄村苹果种植基地,为大家讲述了苹果的种植与采摘。

  侯庄村依托当地土地、生态和气候等独特优势,大力发展苹果产业,目前已种植无公害纯生态优质果园2000亩。侯庄苹果肉质细密,果汁丰盈,果香浓郁,含糖较高,酸甜适度,耐于储运,每年10月中旬成熟,可储存至次年6—7月。

  春天,果农们忙着修剪、打药、清园,剪枝的“咔咔”声,打药车的“轰隆”声不绝于耳。等果树剪枝、清园、打药一系列果园管理工作完成之后,他们还将进行灌溉、施水、溶肥料等工作。

  到了秋天,就是苹果采摘的季节了。苹果采摘也是讲究一定的科学方法的,这直接影响来年苹果树的结果量。

  苹果采收过早,果实还未充分发育,外观色泽和质地风味都不够好,果实的品质差,贮藏中易出现虎皮病等生理病害,耐贮性较低。采收过晚,虽然果实的食用品质较好,但贮藏中易诱发衰老褐变等生理病害,腐烂率提高,也对贮藏不利。特别是当果实在树上已通过呼吸跃变期再采收时,果实的耐贮性就会显著降低。所以,只有在恰当的时期采收,才会品质与耐贮两不误。

  每年侯庄苹果熟了,看见她的不是眼睛,而是嘴巴。一颗苹果,如何惊艳了整个春夏秋冬?她,温带季风气候酝酿;她,地处黄土高原大山深处,周围无大型工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所以她,一擦就能吃,一咬就飙汁。种植、修枝剪叶、施肥、灌溉匀花、疏果、套袋取袋,经过农民的悉心照料,这里的苹果茁壮成长,每一口果肉都存留着果园里阳光和泥土的清香。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