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我们的节日

在传承民俗中寻年味!寺庄青年玩出新花样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3 【字体:

  元宵节临近,寺庄一群年轻人玩起了新花样,舞狮、九莲灯、竹马、旱船……一系列代表寺庄优秀民间艺术及非物质文化民俗类的节目里都有他们认真参与排练的身影。他们将为全镇“两节”文化增添一份红红火火的年味。

划旱船表演

  表演者双手提船,左摇右晃,看起来别有一番风趣。行云流水的动作配上表演者幽默风趣的面部表情,令群众惊叹不已。

跑马表演

“九莲灯”表演

  九莲灯舞蹈步法有快有慢,十分欢快、姿态优美、造型矫健,显得格外花俏。

舞狮子

  舞狮表演生动活泼,时而追逐嬉闹,时而跳跃、眨眼睛、扇耳朵,令围观群众连连叫好。

  耍乐故事作为寺庄民间传统的闹春形式,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每到春节、元宵节期间,各村(社区)就纷纷组织起耍乐队伍,排练各种演出节目,以表达对幸福生活与美好未来的向往和追求。

  在老一辈“舞狮人”“跑马人”的初心和热情感染下,年轻人接触、学习、发扬、继承传统民俗文化,并从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才有了这些朝气蓬勃的“青年狮”“跑马人”,传统民俗文化也通过一代代的传承焕发出新的生机。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