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道德建设

张越:扎根基层 用实际行动为警徽增光添彩

来源:山西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3-08-31 【字体:

  10年前,张越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派出所工作时就暗下决心: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要承担起这个使命,用实际行动为警徽增光添彩。10年来,张越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热爱本职,扎实工作,服务百姓,逐渐成长为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业务精通的“老民警”。他勤于钻研、吃苦耐劳、忘我工作,在基层基础建设、矛盾纠纷化解、服务群众、打击犯罪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赢得了领导、同事的信任和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2022年,根据组织安排,张越从高平市公安局陈区派出所调到北诗派出所担任副所长。今年5月,被共青团高平市委授予“有为青年”光荣称号。

  竭尽所能 履行义务

  2019年正值扫黑除恶的关键一年,这一年里管辖30000多人口的陈区派出所只有所长和张越两个民警在所内工作。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已经成为日常。面对繁重的工作,张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服从安排、顾全大局,面对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纠纷、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群众都亲力亲为,竭尽所能把所有工作抓实、抓好、抓细,确保不出一点差错。

  同事们都说,张越不仅是内务强手,还是办案能手,面对违法犯罪人员时敢动真碰硬。

  2022年的夏季治安整治严打“百日行动”中,他抓重点、挖线索、强打击、快查处,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人员,共参与办理贩卖毒品刑事案件6起、抓获犯罪人员5人、处理各类违法人员14人。

  这一年,张越全年无请假、回家仅10次、处理各类警情400余起、办理一般程序案件68个、办理刑事案件6个、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核查上级线索60余条、服务群众400余人、工作日志记录3本,他用务实的行动履行应尽的义务,业务能力有了质的提升。

  学思结合 提升本领

  张越热爱他选择的公安事业,更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愿意为这份平凡的选择倾注一生。不论在哪个岗位,他始终以积极的心态、饱满的热情投入其中,从不言悔。

  工作中,张越注重学习,向书本学、向先进学、向前辈学、向群众学;立足工作实际,着力解决群众急盼解决的难点问题。此外,他还会针对性地不断完善各个层面的业务能力,为民排忧解难,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

  2022年,到新的岗位后,张越以“警网融合”品牌亮点创建工作为出发点,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等内容,并将学习成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用理论知识和双脚不断“丈量”着辖区的风土人情。

  在新岗位工作的一年中,张越共走访群众10000余人,化解矛盾纠纷50余起,打击违法犯罪嫌疑人60余人次,服务群众200余次。通过工作使自身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明显增强,从事派出所工作的决心和恒心愈加坚定,为今后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尽职尽责 率先垂范

  “派出所工作繁杂琐碎、头绪众多,一定要耐得住烦、吃得了苦、挨得下累。”张越是这么说的,也确确实实是这样做的。

  为了让基层基础工作走深走实、走细,张越通过深入学习、走访群企、碰头讨论等方式充分了解辖区的社情民意和群众的“急难愁盼”。经过40余次的碰头会和讨论,2023年上半年,北诗派出所创建了符合北诗特点的基层基础品牌亮点“背包警务”。

  “背包警务”工作开展以来,张越更是一心扎在基层基础建设上,从基层基础档案的建设到“百日行动”严打整治,再到“一线调解法”的创建等,每一项工作他都认真负责,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将其完成。共完善基层基础档案150余册,组建网格队伍26个,经手的纠纷案件调解率达90%以上。

  日常工作中,张越服从领导、团结同事,时刻做到与大家密切合作、互相帮忙。在处理疑难案件和复杂工作时,他总是主动询问同事的意见建议,着力营造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和谐工作环境。他总说:“只有团结,才能凝心聚力;只有团结,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

  采访结束时,张越表示,今后会一如既往展现新时代青年应有的朝气和活力,尽到应尽的责任,做最好的自己,无愧于心。(李茹霞)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