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道德建设

两代人的故事 一城人的接力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9-10 【字体:

  1986年春天,高平县伯方村农民毕生才,捧着自己养猪攒下的1万元辛苦钱,走进山西经济管理学院大门,捐助生活困难的大学生,这一捐,就是8年。

  1992年5月,毕生才的女儿毕腊英担起父亲未了的责任,在山西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了毕生才奖励基金;一年后,她又用自己的名字在伯方村成立毕腊英教育奖励基金,靠着一个百十头规模的猪场,挣一点,攒一点,捐一点,继续捐资助教,三十年下来,总共捐出了50多万元血汗钱。

  一片丹心向阳开。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开始,毕腊英连续当选为全国党代会代表。2022年10月,已近六十岁的毕大姐,带着高平人质朴而又无上的荣光,第三次走进了人民大会堂。

  前人已逝,在物质还相当匮乏的年代,明明可以独善其身,却为什么选择这条路,我们已经无从追问。但走到毕腊英大姐面前,看着她饱经沧桑却无比坚毅的眼睛,我们仍然不知道如何发问。在物欲横流中经常东倒西歪的我们,面对这样一个极度平凡又分外高贵的灵魂,实在找不到一种对等的交流方式。于是,我们听到的,总是她的土味格言。

  “我是个农民,能挣点我就捐点,有一天干不动了,我这心啊,也就放下了”。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困于风雪;为社会谋福者,不可使其孤独前行。2023年8月,高平市“腊梅花”教育基金成立。

两代人  三十年  只为做好一件事

一城人  三十年  用爱致敬两代人

  我们真诚希望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社会团体及各界人士,都能够积极关注支持高平市“腊梅花”教育基金,微光成炬,涓水成河,让过去三十年“一个人”的故事,延续成为下一个三十年“一城人”的事业。

  “腊梅花教育基金”是一道联结爱心的桥,是一首彼此温暖的歌,是一幅双向奔赴的场景。您的认同是对高平这座城市的信任和接纳;您的善意,将会唤起全城一心的城市凝聚力;您的义举,将会诠释“我是如此热爱高平”的城市文化,让更多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厚道质朴,看到它努力向上的样子。

  爱心家园地址:

  捐款接收单位:高平市慈善总会

  地址:高平市泫氏东街南赵庄居委大楼7楼

  电 话:0356—5237137

  捐款接收账户名称:高平市慈善总会

  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高平支行

  账号:0506025019200224373

  行号:102168302500

  请在备注栏写明:高平市“腊梅花”教育基金。个人捐款请注明姓名、联系方式;单位、企业捐款请注明名称、负责人、联系方式。

三十年时光流转

造就了淳朴有爱的高平

三十年接力传承

涵养着勉学向善的风尚

  高平市“腊梅花”教育基金向社会公开募集爱心合伙人,我们承诺,将严格遵守基金管理办法,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爱心项目发起单位:高平市委组织部

高平市教育局

高平市民政局

高平市慈善总会

2023年9月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