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道德建设

玉壶存冰心 朱笔写师魂——最美教师韦雪贞

来源:高平教育之窗 发布时间:2023-09-12 【字体:

  时光流转间,来自高平一中的韦雪贞已扎根教育十余年,以诚待人,以爱育人,以心暖人,以扎实的学识素养、严爱相兼的教育态度、以严谨的教学风格,受到众多学生、家长和同事的认可。她是一名合格的生物老师,更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就像她说的,“成就千里马,就成就了伯乐;成就学生,就成就了自己”。

  以诚待人 爱岗敬业忠职守

  信任换取信任,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这句话是韦雪贞在教育道路上时时响彻的回音。十年来,韦雪贞对学生总是那么地细心、耐心、诚心。她把教育看成是一项专业,一项事业,而不仅仅是职业。她注重教学方法的提升,关注对学生学习方法的引导,更用人格教育,用榜样激励人。

  入职以来,韦雪贞积极参加培训,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加强教学和班级管理能力。教学中,她课前花大量时间备课,查找各种资料,伏案备课,备课本上写得密密麻麻,不仅把题目弄懂讲通,更是在寻找学生接受的最好的答题方法,提高课堂效率,确保课堂中完成教学任务同时,还加强学生学习习惯和方法的指导,使学生获得智与行的滋养。无论课间还是放学后,总能看到她与学生交流探讨的身影,耐心讲解,谆谆教导,直到学生完全听懂为止。因此她所带班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班主任工作中,韦雪贞不仅经常向身边优秀班主任学习实践经验,还关注网上优秀班级管理案例积累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班级管理能力。“严格要求,耐心陪伴”是她班主任工作的信条。即使疫情期间她也没有放松对自己对学生的要求,每天和学生一起进入腾讯课堂上早读和自习,抽查上课听课情况,通过微信等平台给学生答疑解惑,课后督促每名学生按时完成并提交作业,并及时对学生作业做出评价。同时她积极利用课堂和班会时间,让学生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发展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十年如一日,她饱含满腔热血,播撒着爱的种子,收获着爱的硕果,指引、带领学生走向正确之路、成功之路、成才之路。

  怀着爱岗敬业的初心,韦雪贞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辛勤耕耘。她的赤诚和敬业,让她受到领导与同事的认可,得到学生和家长的爱戴。

  以爱育人 阳光雨露润心田

  爱是教育学生的起点和基础,一切教育都是爱的教育。这句话是韦雪贞的座右铭。青丝微尘,一路走来,她用行动践行着这句真言。她总说她也曾是个学生,将心比心,因此能理解学生们的喜怒哀乐,和学生平等交流,充分了解学生。

  每个学生在校的日子,都有韦雪贞默默守候的身影。她陪伴学生,观察学生,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甚至情绪变化也能及时发现。尤其是单亲家庭或者贫困家庭的学生,她更是加倍关注。她会以不同的理由给家庭困难学生提供免费的学习资料,以保护学生的自尊心。每次离校她都要问问学生回家的方式,疫情期间,由于公交车停发,她主动协调,帮助几个家庭困难的学生按时回家返校。学生们将对她的感激转化成学习的动力,平时考试一直名列前茅,高考也考了六百多分,报考了心仪的大学。

  作为班主任,她总能急学生之所急,忧学生之所忧,调解学生之间的小矛盾、鼓励落后学生奋发图强,鞭策懈怠学生重拾斗志,督促体弱的学生加强锻炼,缓解高考前的焦虑紧张等等。高考前班里有个学生因为考前情绪不稳定,与家人关系紧张,韦雪贞利用午休时间与学生家长进行交流,学生的挫折和进步,她从不缺席。由于高中生学习任务重,学习压力大,她不仅会不定期组织小型班级活动帮助学生调节班级气氛,还与心理咨询室沟通,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的心理状态,除常规心理课外对全班学生进行定期团体辅导,保证学生健康成长,提高学生学习效率。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师生间的关爱从来都是双向奔赴的。师爱无痕:是军训时一瓶小小的防晒霜,是每天课前灿烂的笑脸,是沮丧时鼓励的话语,是懈怠时的句句鼓励,是封校时宿舍的探望,是生病时的一句问候,是高考前的殷殷嘱托…… 润物无声:是课前的一声“老师好”,是冬日的一杯热水,是教师节的一张便笺,是课间休息的一粒糖果,是高考后的一句谢谢,是毕业典礼上的一个拥抱,是毕业后的一条短信…… 

  以德化人 潜心钻研创佳绩

  学正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在学生面前就是一把言行一致的标尺,一面表里如一的透镜。韦雪贞处处率先垂范:每次团体性大扫除,他都会和学生一起干;每天早晨她坚持和学生一起跑操;按时督促完成班级的常规活动。她教育学生养成勤俭节俭的习惯,和学生一起将废纸等收集后卖出作为班费......这对学生形成良好的素养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这些对她培养和管理班干部也起了很大作用,班干部也会向她学习,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能起到榜样和示范作用,形成一股积极上进、你追我赶的学风和班风。工作和生活中,韦雪贞顾全大局、服务学校、少说多做、求真务实,耳濡目染,她带的班级也是一种勤恳踏实、团结上进的风气。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她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使命,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倾心付出换来了优厚的回报。2023年6月23日晚,韦雪贞十一点就坐在电脑前,和电脑另一端的学生和家长们一起等待激动人心的时刻的到来。当她统计完最后一名孩子的成绩时,天已经大亮,她瞟了一眼手机:2023年6月24日五点四十五!35人达600分,660分以上8人,还有两个超670分的。看到骄人的成绩的那一刻,她睡意全无。抬眼看向窗外,艳阳高照,喜悦、欣慰、释然,繁杂的情绪涌上心头,一千多个日夜的辛勤付出——值得了!

  风雨润桃李,一朝一夕硕果高悬;黑白写青春,一笔一划匠心终圆。玉壶存冰心,从教生涯让韦雪贞收获了学生的纯真与感激,也收获了个人的进步与成长。朱笔写师魂,在今后的工作中,韦雪贞将继续怀着拼搏竞进的一腔热血,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下一届学生,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