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道德建设

致敬教育世家 | 张慧珍:四代教书人 一脉育人情

来源:晋城教育 发布时间:2023-09-14 【字体:

  为引导广大教师学习发扬教育世家,热爱教育事业并为之奉献的崇高精神,激发教育世家的荣誉感、获得感,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晋城市教育局在2022年继续开展了晋城市第二批教育世家推荐宣传活动,经层层选拔,最终共有七个家庭进入推选名单。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

晋城市第二批“教育世家”

张慧珍老师家里

听听他们家的从教故事

  “教育有方”是张慧珍祖辈留下的家训,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却牵绊起家族四代人的教育使命。从上个世纪四十年代至今,张家一门四代共守三尺讲台,累计从教超过百年。对于这个大家庭来说,“教师”二字,早已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薪火相传的事业、传承不息的家风。

张慧珍一家合影

  张慧珍的爷爷张国英是一个非常有文化的读书人,他个子并不高,可是写了一手好字,在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就做了一名高平的乡村教师,一直辗转于高平各个乡村,直到1973年退休。在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日本人都想找他出来做事,但是胸中怀有爱国之志的张国英,断然拒绝了。

  每每谈到自己的祖辈,张慧珍都感到无上的光荣和自豪。

前排居中为张慧珍的父亲张忠理,后排左一为资助过的学生

  张慧珍拿起一张老照片,照片是父亲在高平一中从教时候和学生的合影,“照片上的这位同学是我父亲在高平一中带过的一名学生,他在念高中的时候,我父亲曾多次给他垫付学杂费,并经常鼓励他说:‘再穷再难也要坚持把学业做下去’。后来这位同学也如愿考上了重点大学,并且多次回来看望我的父亲。每每这时,我父亲就感到非常的欣慰。”

  爷爷的事迹和父亲的言传身教都深深地影响着张慧珍。1989年毕业后,她也成为了一名教师。延续家族从教的优良传统,开始续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篇章。

  张慧珍从小就在学校的家属院长大,天天与书声为伴,时不时还跑到父亲教室外听课,也当过父亲的学生,父亲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深深地影响了她。

  在她工作后,父亲也经常教导她说:“对学生要多鼓励,多给他们加油打气!对学生要有耐心”。有时候,张慧珍也经常回去抱怨说:“这么简单,学生就学不会”,父亲说:“如果一教就会,还要老师干什么,所以对学生一定要耐心再耐心”。

  从教34年,张慧珍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诠释着人民教师的爱与责任,她先后带过政治、历史学科,曾连续多年带过初三毕业班,教学成绩多次名列前茅。每当面对一张张青春的脸庞,张慧珍都会想起父亲的教诲,她把学生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在课堂上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授给学生,引导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无论是哪个工作岗位,她都任劳任怨,辛勤工作,全身心为了学生,受到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张慧珍所在学校高平四中党支部书记李荣耀说。

  每次谈起父亲,张慧珍都眼眶湿润,“我的父亲在家经常给我们讲各种故事,历史方面的、战争方面的,他还喜欢音乐,喜欢吹竹笛、唱歌,他的举止言行,不仅深深地影响了我,也影响了我的女儿。”

  代代接力,耳濡目染,让张慧珍的女儿杨薇也深受感染。杨薇从小在姥姥姥爷的照顾下长大,对于这个外孙女,张忠理倾注了很多关注,不仅仅是因为亲情,还有一份事业上传承的期许。2016年,杨薇从山西师范大学毕业后,也走上了教师的岗位,成为了张家的第四代教师。

  “从我上学时,姥爷就对我说:‘薇薇啊,要听老师的话,老师不仅是你学习上的引领者,更是人生路上的启明灯’。我懵懵懂懂间记住了这句话,后来,我作文里关于梦想的话题,就都成为了老师。但是妈妈告诉我:‘当老师可不容易,不仅要传播知识,更要为人师表,用自己美好的品德去影响他人’。但我还是毅然决然报考了山西师大,成为了一名音乐教师。”杨薇表示,正是家族氛围的影响,才使自己走上了从教之路。

  如今,杨薇回到家都会和妈妈一起探讨有关教学的话题,分享教学中的心得和快乐。

  三寸粉笔,方寸讲台育桃李;一门四代,赓续家风守初心。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执着,张家人秉承“教育有方”的家风传统,在收获育人快乐的同时,也谱写了一曲学高为师、孜孜不倦、接力奉献的杏坛佳话。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