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道德建设

张秀荣:​八年坚守诺言暖桑榆 初心不改孝老传乡邻

来源:文明晋城 发布时间:2023-10-19 【字体:

好人就是那东风

温馨拂面

好人就是那春暖

滋润心田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张秀荣

听听她的好人故事

  张秀荣,高平市“爱在身边”志愿服务队理事长、晋城市文物保护志愿者协会副主席。成立志愿服务队八年来,她坚持公益,坚守志愿服务初心,信守诺言,带领自己的团队先后深入高平市、泽州县、沁水县的近50个村及部分乡镇、社区敬老院,传递向善力量。

  她曾被评为山西省道德模范、山西好人、晋城好人、晋城市十大传统文化保护大使;荣获“感动百姓•山西乡村爱心大使”提名奖。

  立下誓言,把公益当作事业

  2015年,张秀荣和朋友们在高平城南敬老院献爱心,她们亲切地和老人攀谈,为老人整理床被、打扫卫生、包饺子,每个人都忙得不亦乐乎。老人们一边品尝着香喷喷的饺子,一边欣赏着他们即兴表演的节目,感受到了久违的亲切。

  “离开时,看着老人们依依不舍的眼神,我的心里酸楚楚的,”这次活动深深触动了张秀荣,她发现留守老人是多么需要精神上的抚慰,“如果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多去看看、陪陪老人,哪怕是为老人做一些简单而有意义的事也好。”

  她说到做到,在2016年3月组建了自己的团队——“爱在身边”志愿服务队,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开启了爱心公益之旅。

  兑现诺言,把欢乐送给老人

  2016年6月的一天,张秀荣回到娘家了解到村里的老人们理发、洗(修)脚特别不方便,她便主动与村委会对接,入户了解老人所需,并根据老人的意愿向村委会负责人许下承诺,三日内一定满足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理上发、洗(修)上脚的心愿。

  第二天,她便购买了理发工具和慰问品,和队员一起回到村里,为60岁以上的老人洗发、理发、洗(修)脚,还特意增设了健康咨询、测量血压血糖等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了自己的孝老诺言。老人们一股劲地夸赞他们,“真贴心!”

  在高平市三甲镇靳家村与村委会相关人员接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事项时,她听老人说很久没听高平鼓书那种久违了的乡音了,于是她便临时决定邀请曲艺团,让老人在享受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品味高平鼓书的韵味。活动当日,老人们听着地道的家乡曲调——高平鼓书,个个笑容满面。

  今年5月,张秀荣通过微信朋友圈得知,沁水县嘉峰镇石柱村等三个自然村的多名孤寡、空巢老人割舍不下生养自己的土地,一直生活在偏僻的山村不愿搬出,而且部分老人几乎从未走出过大山。知道这个消息后,她内心十分触动。于是,她立即与沁水县志愿者协会会长张军取得联系,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组织30余名志愿者带着精心挑选的食材、文艺节目以及理发、洗(修)脚、医疗咨询等孝老服务项目,为这里的老人送上了期盼已久的浓浓爱心。

  信守本心,用守护回馈社会

  2021年11月,当她听说高平市石末乡侯庄村的重要文物“赵氏牌坊石匾”流失出村,并有外地人欲高价买走。为了文物不被流失,在高平市文保志愿者的协助下,她迅速行动,果断出资将此文物回购,并在高平市文物部门的见证监督下,无偿捐赠回侯庄村妥善保存,使得珍贵的石匾得以重归故里。

  她还致力于宣传高平的历史文化。情景广播剧《永宁古寨》在中国传统村落高平市河西镇永宁寨村正式开机后,她积极赞助,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深度挖掘和宣传高平古寨文化内涵,让更多的人了解高平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

  除了保护文物,每逢节假日,她还会和志愿者一起去慰问文保员,与他们一起欢度节日,倾听他们讲述国保背后的故事。有时,她还邀请地方文保专家与志愿者走进国保单位进行古建知识研学,感受国保的独特魅力,真正让参与者“研”有所思,“学”有所获,守护好家乡的文保。

八年坚守诺言暖桑榆

初心不改孝老传乡邻

八年多来

张秀荣诚信为本

在点滴行动中传递社会正能量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