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道德建设

2023年度高平市“文明家庭”(二)

来源:文明高平 发布时间:2023-12-01 【字体:

  为充分展示我市家庭文明建设成果,展现全市家庭良好精神风貌,2023年3月,市文明办部署开展2023年度高平市文明家庭推选工作,经过自愿申报、逐级推荐、实地走访,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等环节,市文明办决定授予张建强、庚春平家庭等29户家庭2023年度高平市文明家庭称号。我平台对各级组织推荐的文明家庭先进事迹进行刊登,树立道德榜样,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郭孝勇、王芳家庭

  郭孝勇,男,现年44岁,中共党员,三甲镇北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郭孝勇同志是一名退役军人,任职以来,时时处处以军人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履职尽责。

  2021年10月郭孝勇整合两处旧院落,成立了高平市流连非遗民俗文化有限公司,通过挖掘民俗文化,树旅游发展“样板”,利用特色资源,立致富增收“标杆”,制作手工艺品,创农村文化“品牌”,让村民在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也增加了收入。妻子王芳自小受家庭熏陶学习唢呐,2000年在高平成立了“王芳吹奏乐团”。她多次带领郭若涵(女儿)、郭路锦(侄女)以及吴燕栋(徒弟)等人给高平人民展示我们高平上党八音会的风采。在她的指导下,女儿郭若涵获得2022年全国唢呐展演二等奖,山西省第十一届“雏菊奖”一等奖。她遇到唢呐的爱好者会毫不犹豫地免费传授技艺,并利用闲暇时间在高平中专教授一些学生和老师,尽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人喜欢并爱上上党八音会。这一家庭在传承民俗文化的道路上尽着一份绵薄之力!

杜素恒、李秀连家庭

  杜素恒,男,现年44岁,中共党员,神农镇西沙院村支委委员。杜素恒是一名退役军人,自任职以来他尽心尽责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特别是他帮助村里长达25年“黑户”身份的阿梅,与远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亲人相认,被人们传为佳话。这只是他助人为乐的一件事情,其他的还有很多,如汶川、玉树地震主动捐款赠物,疫情防控捐款捐药,半夜为服毒群众寻找急救药品,路上帮助掉在沟里的老人等。他还是高平市集结号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多次随队参与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和军人的铮铮誓言。

  在他的带动下,全家人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特别是女儿杜杉彤十分热爱公益事业。她所在的“高平太阳小分队”,在共青团中央面向全国高校遴选2023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的选拔中成功入选。杜杉彤作为负责人兼队长,带领团队活动在高平的农村、福利院、养老院等需要爱心相助的地方,用实际行动将爱心传递,用他们微小的力量传递爱的温暖!

崔敏、赵辉家庭

  崔敏,男,现年33岁,陈区镇北兆庄村村民。父亲因病早逝,初中毕业就承担起家中重担。结婚以后,为了生活经常外出打零工。妻子赵辉勤快善良,作为儿媳,孝顺、关爱老人,在忙碌奔波的生活中,也会亲力亲为地服侍老人;作为母亲,以身作则,培养孩子节俭、谦逊、善良、自强的良好品质;作为妻子,与丈夫相敬相爱,理解他的付出,懂得他的艰辛。

  崔敏在疫情期间主动值班站岗,为疫情防控指导站捐物,尽自己所能贡献力量。每年端午节,他会为村上70岁以上老人送粽子,重阳节为老年人送饺子,表达对老人节日的祝福。他在高平龙帝水云间上班期间,曾接送村上老年人到水云间免费洗脚。这份尊老爱老的善举受到村民的好评。

  崔敏家庭被评为陈区镇2022年度“最美家庭”。这样一个充满友善、和睦温暖的家庭,用他们平凡的行动传递着爱心与文明。

路海燕、郭瑞斌家庭

  路海燕,女,现年31岁,建宁乡郭庄村村民。路海燕是一位“90后”军嫂,她的丈夫是一名戍边军人,长期在边关部队服兵役,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就全都落在了她的肩上。除了每年一次的休假,郭瑞斌能和家里人短暂团聚外,其余时间都是通过电话表达思念,对这个家庭来说,分离已经成为生活的常态。尽管他们聚少离多,但这份相互珍惜的爱意,支撑着他们各自努力工作和生活。

  丈夫舍小家为大家,数年如一日地驻守边疆、保家卫国;妻子勤劳善良,为爱而刚,用柔弱的肩膀撑起这个家,日复一日,无怨无悔。这让左邻右舍十分敬佩。丈夫郭瑞斌在部队年年获得荣誉,妻子路海燕也被评为“最美军嫂”,这一份份荣誉,既是对他们忠贞不渝的爱情最好的见证,也是对这个温馨和睦、幸福美满家庭最有力的支撑。

田素兰、田文明家庭

  田素兰,女,现年51岁,中共党员,北诗镇董庄村村民。2020年初,古稀之年的母亲身患癌症,她毅然辞掉工作,陪母亲走上了两个半月的求医问药之路。随后康复期的疗养重担又落到她的肩上,饮食管理既要少量多餐,又要营养均衡,田素兰日复一日悉心照料着。

  田素兰性格内向但意志坚强。高中毕业后,为给单身的母亲减轻负担,放弃继续升学的机会,挑起家庭重担。婚后,在董庄小学当起代理老师,一教就是15年。在此期间,她工作兢兢业业,对学生谆谆教诲,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两个女儿在学习工作中也是积极上进,勤奋努力,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先后都成为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就是这样一位母亲,她用自己的孝心感动家人;用自己的意志撑起家庭;用自己友善的心态温暖乡邻。使得家庭历经风雨而充满温馨、其乐融融。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