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道德建设

2023年度高平市“文明家庭”(三)

来源:文明高平 发布时间:2023-12-04 【字体:

  为充分展示我市家庭文明建设成果,展现全市家庭良好精神风貌,2023年3月,市文明办部署开展2023年度高平市文明家庭推选工作,经过自愿申报、逐级推荐、实地走访,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等环节,市文明办决定授予张建强、庚春平家庭等29户家庭2023年度高平市文明家庭称号。我平台对各级组织推荐的文明家庭先进事迹进行刊登,树立道德榜样,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靳莎莎、韩志海家庭

  靳莎莎,女,现年35岁,石末乡东靳寨村村民。靳莎莎还是襁褓婴儿的时候,就失去了双亲,留下她和残疾的伯父相依为命。2011年,一直为这个家拼搏的伯父在砖厂不幸发生意外事故,在重症监护室20余天才被转入普通病房。那段日子她寸步不离,照顾着里里外外,从洗脸、擦身子到大小便,从一勺奶到喝半个鸡蛋,伯父的病情终于有了好转。出院后,伯父腿脚不便,又失去了胳膊,没有了平衡能力。无论是炎热夏季还是酷寒严冬,她都悉心照料伯父做康复治疗,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精心护理下,伯父终于可以拄着拐杖下地行走了。

  丈夫韩志海长期外出打工维持生计,靳莎莎则在家中照顾老人和孩子,还常挤时间去乡里做零工补贴家用。在靳莎莎不畏艰难而充满孝心的带领下,他们一家人的脸上挂着的永远是坚韧与笑容,充满欢乐和祥和。

肖亮、张妮娜家庭

  肖亮,男,现年41岁,中共党员,河西镇牛庄村村民。肖亮家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父慈子孝,婆媳和谐,姑嫂友爱,一家人从事公益活动已7年有余。

  肖亮的父亲是一个热爱公益的人,平常帮村里的孤寡老人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他常对孩子们说:“和谐家庭不但要求家人和睦相处,在社会上也必须做一个发光发热的人。”

  2017年他们一家加入了高平市“爱在身边”志愿服务队。每次公益下乡,全家人都很积极,父亲会带上他的无人飞机负责拍摄活动场景,还和母亲表演小品、上党梆子等文艺节目;他们年轻人当“苦力”,负责搬运东西,搞后勤工作;妻子则负责摄影和剪辑视频,宣传志愿服务队的爱心善举。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微光处处,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数年为公益服务事业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用爱心照亮每一个地方,温暖身边更多的人。

郭永玲、张翠军家庭

  郭永玲,女,现年50岁,中共党员,河西镇牛村卫生室医生。郭永玲夫妻俩都是牛村卫生室的医生,他们从事乡村医生工作30多年,一直努力提高医疗知识,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牛村卫生室多年来一直被评为“优秀卫生室”。

  2009年,为响应国家建设甲级卫生室,他们夫妻俩自掏资金和村委共同修建了牛村卫生室,为了节约开支,凡是自己能干的事都是亲力亲为。村上共有2400人,高血压302人,糖尿病77人,老年人410人,贫困户8户,每年一次体检,4次随访,对老弱病残人员都是上门服务。2022年疫情防控是乡村医生最难忘的一年,众志成城,逆行而动,筑牢防线。郭永玲的父亲曾是村里的老中医,现在她女儿也考入了山西中医药大学,本硕连读,传承家业,勇做中医药事业的传承者。

  时代在变,医学技术在变,不变的是一家三代救人济世的情怀和守护生命的初心。

马完庆、张爱香家庭

  马完庆,男,现年73岁,中共党员,马村镇东周村村民。先后担任东周村村委主任、党支部书记,工作兢兢业业,待人和善,夫妻恩爱,邻里和睦。

  在日常生活中,他们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从不浪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经常教育女儿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2006年妻子张爱香患脑梗塞,偏瘫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马完庆坚持17年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妻子,妻子在他无微不至的照顾下,衣着整洁,每天头发梳得整整齐齐。对此,邻居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感叹,马完庆真是个模范丈夫!

  夫贤子孝和家睦,守望相助有爱心。马完庆一家每年都会为村里捐款捐物,帮助困难家庭。孩子们工作虽忙,但也常常参加公益活动,力所能及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裴斗林、裴金鱼家庭

  裴斗林,男,现年48岁,原村乡上马游村村民。裴斗林家庭是一个平凡但不平庸的四口之家。

他们孝老爱幼,和睦兴家。老父亲双目失明,他们日复一日精心照料饮食起居,尤其在父亲生病期间,不离床头,任劳任怨,直到老人过世。两个孩子自幼体弱多病,他们含辛茹苦,悉心呵护,让孩子健康成长。

  他们尊师重教,耕读传家。尽管家底薄弱,但依然想方设法为孩子们上学读书创造条件,成功将两个孩子送入大学。大儿子裴俊良考入武汉大学,后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读研深造,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在校期间多次获评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和国家奖学金。二儿子裴俊鹏同样考入了大学。在孩子们上学之余,夫妻俩会带领孩子下地耕作,体会劳动的艰辛,同时强健体魄,锤炼意志。

  夫妻二人艰苦奋斗,勤俭持家,年复一年,春种夏收,辛勤耕耘,农闲时外出打工,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