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道德建设

2023年度高平市“文明家庭”(四)

来源:文明高平 发布时间:2023-12-05 【字体:

  为充分展示我市家庭文明建设成果,展现全市家庭良好精神风貌,2023年3月,市文明办部署开展2023年度高平市文明家庭推选工作,经过自愿申报、逐级推荐、实地走访,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等环节,市文明办决定授予张建强、庚春平家庭等29户家庭2023年度高平市文明家庭称号。我平台对各级组织推荐的文明家庭先进事迹进行刊登,树立道德榜样,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秦素梅、秦海龙家庭

  秦素梅,女,现年51岁,原村乡窑则头村村民。他们一家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原本身体健康的婆婆在一次煤气中毒事故后,生活不能自理。丈夫在煤矿上班,儿子在外上学,照顾老人的重担就落在秦素梅的身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给婆婆喂饭、喂药、洗澡、修剪指甲,她从无怨言。功夫不负有心人,老人的病情终于有了好转,邻居们对这位孝顺的儿媳交口称赞。

  在这样和睦的家庭生活中,儿子秦中翔从小听话懂事,在大学遵守纪律,助人为乐,经常受到学校领导的好评,曾被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2017年公益未来-500X青年行动“优秀组织者”荣誉称号。他们用情建设和谐家园,用善撑起幸福家庭。

贾海飞、李霞家庭

  贾海飞,男,现年34岁,野川镇南杨村村民。贾海飞是野川煤业的一名工人,妻子是野川劝导站的工作人员,有两个可爱又聪明的女儿。夫妻二人平时工作忙碌,但尽全力照顾老人。母亲身体不好,贾海飞在家时就给母亲捶背按摩,妻子则分享开心事情给老人解闷。一家三代其乐融融,尽享天伦之乐。

  2018年贾海飞加入清云救援队,平时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2021年,他在陪二女儿就医途中看到东沟村山上冒着火烟,便让妻子开车先带孩子去医院,自己则立即投入紧张的救援。之后他风尘仆仆来到医院,夫妻二人会心一笑,没有埋怨和苛责,只有理解和担忧。2021年夏河南省遭遇特大暴雨时,贾海飞依旧主动参加救援。

  他们相信,中国还会有千千万万和他们一样的热心人,甘愿贡献自己一份微不足道的力量。

郜志奎、杨素珍家庭

  郜志奎,男,现年48岁,寺庄镇马家沟村村民。这是一个崇尚文明、相敬相爱的家庭。郜志奎与妻儿都十分孝顺长辈,待人友善,工作中勤勤恳恳,一家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良好的生活作风邻里乡亲无一不夸赞。

  妻子杨素珍闲余时间打零工补贴家用,认真对待每一份业余兼职,在做好兼职工作的同时,把家务事也处理得妥妥当当,让丈夫儿子有一个温馨的家。夫妻俩照顾身体欠佳且已有88岁高龄的老父亲,有商有量,相敬如宾,成为人人夸赞的模范夫妻和最美儿媳。一家人在邻里间有着很好的人缘,他们很热心、善良,与邻里和睦相处,经常给予邻里街坊力所能及的帮忙。此外,他们家特别支持村上工作的开展,对于村内的工作能帮忙的也是竭尽全力支持。

  在郜志奎的家庭里,相互理解、和睦相处是日常氛围;积极向上、文明健康是生活态度。

殷秀庭、崔红家庭

  殷秀庭,男,现年59岁,中共党员,东城街街道城东社区居民。这个平凡的大家庭,上有八十七岁身体康健的老母亲,下有两个乖巧可爱的小孙女。

  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重要的组成部分,夫妻和睦是家庭和谐的坚实基础。生活中他们相互照顾,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对上孝敬父母,对下照顾儿孙,这也在无形中给儿子儿媳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妻子崔红是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市跨越三千公里远嫁来高平的。自工作以来,她多次被单位评为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在家庭生活中,她任劳任怨,主动承担起家务责任。退休后,主动接送孙女上下学,为子女减轻负担。这种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常常引来邻里、同事、亲朋的羡慕和称赞。

  孝敬父母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尊老教子,其乐融融是这个家庭的日常状态。

王燕、赵振清家庭

  王燕,女,现年42岁,高平四中教师。她的家庭温暖幸福、文明积极。丈夫在乡镇工作,忙碌但也十分顾家。儿子在晋城一中读书,勤奋好学,明理上进,是2022年晋城市中考状元。十多年来,一家人相亲相爱、奋发向上、相互影响、大步前行。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家人的相互理解和支持,更离不开家人的彼此激励、互相促进。夫妻俩对待工作认真积极的状态,让孩子看到了“拼搏”的力量,懂得了“奋斗”的意义,立志不负青春,为梦想全力冲刺!孩子不仅从父母身上学会了包容理解、勇敢正直、拼搏向上,更获得了人生观、价值观的认同感,正确的“三观”让他成功规避了“叛逆期”。在孩子的成长路上,他们一起留下了拼搏的背影,努力的汗水,满满的自信和回忆。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王燕一家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激情,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实现幸福的道路上做最美的家庭!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