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栏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 道德建设

2023年度高平市“文明家庭”(五)

来源:文明高平 发布时间:2023-12-06 【字体:

  为充分展示我市家庭文明建设成果,展现全市家庭良好精神风貌,2023年3月,市文明办部署开展2023年度高平市文明家庭推选工作,经过自愿申报、逐级推荐、实地走访,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等环节,市文明办决定授予张建强、庚春平家庭等29户家庭2023年度高平市文明家庭称号。我平台对各级组织推荐的文明家庭先进事迹进行刊登,树立道德榜样,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赵静、贺晓波家庭

  赵静,女,现年39岁,中共党员,东城街街道怡阳社区居民。家风是一场春雨,润物细无声;家风是一阵带有清香的微风,沁人心脾,这是一个平凡、幸福的家庭。

  夫妻二人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赵静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丈夫是一名新闻工作者,二人工作忙碌,但他们始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从不浪费,用之有度。两个女儿勤俭朴素,尊老爱幼,更是主动照顾卧病在床的老奶奶和老舅爷,学着大人的样子喂饭、倒水、捶背、按摩,做得有模有样。

  他们不仅会在精神生活上给予体贴和安慰,还会积极创造条件给予陪伴。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王彩梅、王椿明家庭

  王彩梅,女,现年46岁,九三学社社员,高平一中教师。夫妻恩爱、相互扶持、热心助人、爱岗敬业……这些都是他们家庭的标签。

  王彩梅在高平一中从事化学教育教学工作已有20余年,工作成绩优异,先后获得过各级各类的荣誉,培育清华北大学生8名,985、211学生数百名……在倾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作为九三学社社员的王彩梅和身为中共党员的爱人王椿明时常投身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科普宣传、下乡义诊、爱心捐助等各项社会活动。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夫妻二人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为社区居民分发配送生活紧缺物资,担任信息采集员并组织居民参加一轮轮核酸采样,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奉献爱心。儿子在学习之余,也积极担任城市服务志愿者、社团活动组织者、各项竞赛参与者。

  他们用生活工作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受到同事、亲友和邻里的普遍赞誉。

武丹、王伟家庭

  武丹,女,现年36岁,晋城市消防救援支队高平大队文职雇员。武丹连续多年荣获晋城市消防救援支队“优秀消防文员”荣誉称号,多次受到上级领导表扬。丈夫王伟,就职于山西高平科兴赵庄煤业有限公司。一家人尊老爱幼,家庭和睦,热心公益,爱国守法,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

  “百善孝为先”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日常生活中,夫妻二人对彼此的长辈尊敬和孝顺。2021年公公癌症住院,她每天不仅要照顾好母亲和孩子,还得与丈夫一起伺候住院的父亲。女儿王雨馨曾被高平市实验小学评为2022年“向上向善好少年”和“美德少年”的光荣称号。

  他们一家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利用周末空闲时间多次带领孩子参加慈善助学助困公益活动,用自身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孩子做一名新时期向上向善好少年。

杨永光、常茜家庭

  杨永光,男,现年48岁,高平市中医医院心脑血管科副主任。二十余年来,他始终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作为座右铭。2022年11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主动请缨,不分昼夜上门采集核酸。放开管控后,心脑血管科阳性病人突然增多,他坚守临床一线,加班加点。他以精诚之心,守护生命之花,医患同心,帮助患者打败病魔。

  杨永光的爱人常茜,也是卫生系统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曾获得我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称号。父母是孩子成长的榜样,儿子杨思远尊师爱友、热爱学习、热心公益。2016年在得知野川镇一名白血病女孩的遭遇后,年仅10岁的杨思远主动将自己的压岁钱及自己收藏多年的课外书送给这位女孩,帮助鼓励女孩抗击病魔。

  在他们这个普通的三口之家里,演绎着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动人故事。

袁雷、李娟家庭

  袁雷,男,现年36岁,中共党员,融媒体中心新闻工作者。袁雷和李娟夫妻俩性格本分、随和、善良,相似的价值理念和家庭教育,让他们一直相敬如宾、恩爱有加。两人工作都非常忙碌,但总会挤时间陪伴孩子和老人,对上尊重孝顺,对下关心爱护。

  夫妻俩在各自的工作岗位都表现得非常优秀,先后获得过多次“优秀新闻工作者”的荣誉称号。除对自身要求严格,在子女教育方面也非常重视。身教大于言教,他们的原则是从小要让孩子们明事理、懂感恩,积极向上、自尊自强,传承好的家风。

  他们家的文明家风总结起来就是勤俭持家、与人为善、互帮互助、自强自立。

本页二维码